杭州艮山东路过江隧道项目 成功穿过钱塘江东岸大堤区域
发布时间:2021-02-24 12:03:59

杭州日报讯 钱塘新区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记者从杭州钱塘新区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办公室了解到:2月23日,艮山东路过江隧道项目成功穿过钱塘江东岸大堤影响区域。

据了解,由中铁十四局施工的艮山东路过江隧道项目盾构掘进过程中,需要穿越重要的防洪建构物——钱塘江东岸大堤。“为了保障大堤基础和结构稳定性,防止大堤发生沉降,出现裂缝、渗水等现象,盾构机在掘进过程中需要严格控制,把参数控制在隆起10毫米,沉降20毫米范围之内。”项目负责人介绍。

此外,盾构机开挖直径15.06米,相当于5层楼高,每掘进一环开挖土体达350立方米,不仅考验盾构机的性能、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同时对相关配套设施也有很高的要求。“单台盾构机平均每天要掘进10米,每天掘进产生的渣土需要200余辆(台)次大型卡车运输,这对渣土外运的时效要求很高。”

为此,项目部制定了详实的施工方案,并多次邀请内外部专家对其进行评审。项目部为盾构提前“把脉”,调整推进及泥浆参数,形成施工标准。施工过程中现场人员24小时轮岗,对每一环管片的上浮与水平位移进行监测并及时调整注浆量。项目还通过数字化程序实时监控,精准控制盾构机姿态。这也是杭州钱塘新区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办公室抓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内容。

艮山东路过江隧道工程项目西起12号大街与23号大街交叉口以东,东至滨江二路西侧,计划2022年6月完工。该工程全长约4616米,其中,越江盾构段3210米,隧道为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80千米/小时;通车后,如车辆往返下沙与江东片区,单趟最快只需4分钟。该工程是“钱塘快速路”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的艮山东路过江隧道工程将有效缓解江东大桥交通压力,是杭州市迎亚运保畅通快速路网建设四年攻坚行动之一,也是杭州拥江发展、跨江融合的代表性项目,也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项目的建成对钱塘新区两岸连接、协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朱英梅 马婧波 记者 葛晓路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