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市道路“品质升级”有了新标准
发布时间:2021-02-20 09:15:29

市政道路建设质量管理14条意见及配套措施发布

杭州城市道路“品质升级”有了新标准

首批14条试点道路质量提升亚运会前完成

东新路(环城北路-同协路)整治工程

文一路(紫金港立交-荆长大道)提升改造工程

14条试点道路有没有你家附近的?赶紧扫描二维码查看!

杭州日报讯 杭州城市道路质量提升,有了更高的标准和更精准的指导。

2月18日,《关于进一步提升杭州市市政道路建设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及配套文件《关于进一步强化设计质量的指导意见》《杭州市市政道路工程联合质量抽检实施细则》正式印发。

记者从市建委获悉,此次杭州城市道路质量提升的新标准,明确落实了设计质量源头管理、施工质量管理、强化政府质量监管三个方面14条监管意见和市政道路设计“一路一方案”、优化管网布置及管材选用、强化道路特殊部位的处理、道路典型路面结构四个方面15条专业意见。

“配套文件对道路质量提升的很多细节提出了新的专业意见,尤其是阶段性联合抽检,为道路质量把关增加一道关卡。”市建委负责人介绍,目前首批14条重点市政道路试点项目已于年前率先启动,接下来将以“学改转优”为主题狠抓落实,加快推进道路质量提升,力争在亚运会前完成,以不断提升优化的基础设施助力杭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优化细节 提升品质 新标准精准“对症”治理“道路病”

道路品质事关百姓出行大事,也是反映城市功能的一扇窗口。当前,杭州正处于城市建设高峰期,道路不平整等问题突出。

“表面看是市政道路坑洼、不平整等现象,实际反映出部分道路路基处理不到位、设计标准需进一步提高,管位规划预留空间不足,新开发区域荷载标准不适用等更深层的客观问题。”为此,针对“病灶”,市建委“对症下药”,精准出击,牵头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杭州市市政道路建设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及配套文件,对治理“道路病”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措施。

如路基容许工后沉降、路基顶面回弹模量等指标在国家设计标准的基础上作适当的提升;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摊铺施工时严格控制施工时间;适当增加管线检查井间距以减少横穿管,管线检查井采取防沉降设计等。

道路细节处的改造更是围绕“品质”下功夫。

在本轮质量提升中,杭州将适当加大道路纵坡,提高市政道路排水能力;在保证结构物安全前提下,进一步减少路基不均匀沉降,优化无障碍设计等。

如何保障这些新标准举措切实落地?

“配套措施中我们提出阶段性联合抽检,对雨污水管道、路基、水稳基层、沥青面层和人行道设置等进行重点抽检,每公里抽检不少于2次。”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合抽检不合格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施工,完成整改后再次联合质量检测。“我们已将交通便道整治、地铁道路恢复、道路修缮等项目全部纳入道路质量提升监督体系,对整治项目进行严格执法检查。”

据悉,除了实施统一标准,市建委还将采取包括统一监管、统一时序、统一资金在内的“四统一”措施,加速推动道路质量提升。

试点先行 加快推进 14条道路质量提升亚运会前完成

实际上,全市道路质量提升行动已于年前在部分试点道路率先启动。

路面铣刨加罩细粒式沥青砼整修、绿化种植、人行道板铺装、地下通道桩基……作为首批14条城市道路质量提升试点项目之一,东新路(环城北路—同协路)整治工程从大年初一开始便马不停蹄。

“按照‘一路一方案’,我们梳理污水、雨水、燃气、给水、弱电等管线走向,有序推进各个提升项目。”下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东新路路基、基层、面层已全面施工,机动车道完成超过1公里,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完成约3.8公里;石祥路以南主干道争取开春后贯通,全线道路和地下通道的贯通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另外13条试点道路也已全部开工,掀起比学赶超的建设热潮。复兴路(水澄路—紫花路东)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水澄路—美政路段北侧市政管线铺设,节后路基施工将全面铺开,力争12月底完成道路提升;留祥路(花蒋路以东—绕城西线)提升工程将在国庆前建成并率先亮相;风情大道(机场路—金城路)改建工程将在年底前建成通车……

“首批14条质量提升道路的建设时序已全部敲定,将在亚运会前完成整治提升。”市建委负责人介绍,此次质量标准、提升措施的再明确,将为道路质量提升行动保驾护航,按下从点到面推进的“快进键”。“我们将以高品质建设、高效能管理为重点,不断提高杭州城乡基础设施综合能级,优化城市功能,全力保障亚运会,助力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

来源: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