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上班”来了 杭州加快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建设试点推广
发布时间:2021-04-08 13:08:53

更多企业员工可以实现“带娃上班”的梦想了。

记者4月7日从杭州相关部门获悉,近日,杭州市发改委、教育局、卫健委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含托育)建设的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试行)》),加快嵌入式幼儿园(含托育)建设试点推广。

这意味着前期在滨江区海康威视园区试点的基础上,杭州将在全市推广这一创新做法,也标志着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含托育)建设有了一套杭州标准。

这样的幼儿园和托育机构哪里才能有?根据《细则(试行)》规定,嵌入式幼儿园、托育机构应选址在企业职工对学前教育、婴幼儿照护需求强烈,但园区及周边资源供给不足的产业园区内。

记者了解到,除鼓励园区或企业利用现有公共服务用地上存量建筑改建外,杭州还将参照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模式,结合园区产业特点和规模,在新一轮城市规划中布局建设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托育机构。

在产业园区里面建幼儿园,会安全吗?《细则(试行)》明确要求,对整合改造利用存量建筑举办的嵌入式幼儿园,不得降低幼儿安全、健康和教育教学质量紧密相关的指标,包括园舍必须设置在安全区域内,符合相关安全距离标准,相关指标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等。

“其他一些指标则结合实际给予适当放宽,如户外活动场所生均面积、绿化面积指标等。”杭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样的幼儿园怎么收费?根据《细则(试行)》,嵌入式幼儿园、托育机构应举办为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普惠性托育机构,面向大众提供服务,按相关标准收取费用。其中,公办嵌入式幼儿园困难班收费标准可按现行标准最高上浮20%。

记者了解到,一般情况下,嵌入式幼儿园、托育机构将优先照顾园区企业员工子女入园。以此前试点的海康威视幼儿园为例,现在入学的孩子就全部为海康威视员工子女。

为尽快推动实施相关工作,杭州市还对新开办的嵌入式幼儿园、托育机构给予一系列扶持政策。杭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杭州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建设3至5家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切实解决企业员工子女‘照护难’问题。”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杜丽君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