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天有中到大阵雨 出门记得带好雨具
发布时间:2021-04-12 10:23:42

这两天,杭州春雨绵绵。 记者 江玥 摄

都市快报报道 刚过去的双休日,让我们领教了春天的善变。上周六还是阳光明媚的好天气,到周日马上换了另外一副面孔,春雨绵绵下了几乎一整天。

杭州市气象台说,从上周六夜里开始,淅淅沥沥的雨水自南而北重返杭城,昨天白天杭州大部分地区都以阵雨为主,萧山等东部地区局部雨量中等。

今天会继续下雨,而且雨量更大。昨天的雨水是受东南方向的暖湿气流影响,到了夜里,西南方向也来了一股暖湿气流,两股势力聚到一起,强强联合,水汽输送“加倍”,会让今天的雨水更加霸道。预计今天会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雷雨时可能会伴有短时强降雨、雷电等强对流天气。

雨水将一直下到今天夜里才会减弱,并逐渐停止转为阴天。提醒大家出门记得带好雨具;另外,部分地区需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本周先雨后晴

昨天的雨水虽然不算大,但非常绵密,导致雨雾相伴而生,能见度下降。有人问,雨雾天气是不是意味着空气质量下降?

雨雾,指的就是雨水和雾气。杭州市气象台说,之所以出现雨雾天气,主要原因是雨不大,平均相对湿度却很大(有85%),才形成了现在水汽氤氲的样子,感觉朦朦胧胧的。大家放心,昨天杭州空气质量良好,并未受到影响。

今天雨水变强,但也不会持续太久,夜里便会减弱并转为阴天。明天(13日)下午到14日,雨水会再次出现,这次以阵雨为主,雨量不大,持续时间也不长。接下来几天,受冷空气影响,雨水退去,杭州以多云天气为主。

本周气温略有起伏。今天最高气温17℃;13日最高气温升至21℃左右;14日和15日气温下降,最高16-18℃;16日、17日、18日三天最高气温再次回到20℃以上。最低气温总体在10-15℃之间,例外的是周日,早晨最低气温只有7℃左右,会比较冷。

总体来说,本周先雨后晴,周末天气不错,适合外出踏青赏春。

昼夜温差较大

南方地区被阴雨笼罩,北方地区也迎来一次雨雪降温过程。

昨天,新疆沿天山地区、青海东北部、甘肃南部、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北部、川西高原北部、西藏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就预报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局地大雪或暴雪。

降温也很明显,预计内蒙古大部、东北地区降温幅度可达4-8℃,局地10℃以上。

雨水+降温,最近的天气变化较大,有人问:“倒春寒”会来吗?倒春寒天气是有气象标准的,以浙江来说,浙中南地区4月1日、浙北地区4月5日后,连续3天日平均气温低于或等于11℃,才能称作倒春寒。根据目前天气形势分析,本周这股冷空气想要催生“倒春寒”,难度系数还是有点大。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时节,冷暖气流不停“掐架”,在它们的“博弈”中,气温起伏,冷暖不定,昼夜温差较大,大家还是要根据天气变化的节奏,合理增减衣物,当心感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