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城市治理 杭州市民生活越来越便捷
发布时间:2021-04-15 10:38:41

每日商报报道 结合杭州“城市大脑”的战略,杭州市城管委启动了城市大脑城管系统建设。目前,市城管委已启动的城市大脑城管系统场景有全市“一个停车场”、全市“一把闸刀”、全市“一个画面”、全市“一个驾驶舱”。今天,我们选取其中两个场景,一起来看看有了“千里眼”、“顺风耳”后,城市治理带来了哪些变化?

全市133万个停车泊位 大屏上一目了然

昨天,记者来到延安路上的杭州市城市大脑停车系统运营股份有限公司。在公司的城市大脑停车系统展示屏上,今日停车数、当前泊位占用率、先离场后付费笔数等数据正在实时跳动更新中。

据了解,经过前期摸排采集等一系列工作,目前大数据平台上已经接入了133万个停车泊位信息。另外,作为城市大脑第一批上线的“先离场后付费”应用场景,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也已经接入3500多个停车场,近75万个泊位信息,超过200万人正在使用,并因此积累了45亿条停车相关数据。

在城市大脑停车系统展示屏上,杭州范围被划分成了9000多个大大小小的网格,这些网格按照停车难易程度呈现红、黄、绿不同的颜色。

“我们任意选择杭州一个区域点开,就能通过不同颜色的网格标识了解该区域实时的停车状况。另外,该区域的泊位数量、停车需求、先离场后付费等具体数据情况也都实时在大屏幕上反映出来。”市轨道公用中心社会停车保障科科长金建锋说。

据介绍,不同网格区块记录下来的数据,再结合城市大脑系统共享的停车相关信息,系统可以自动对每一个网格停车的实时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并且判断这个区域时间段的停车难易指数等。

“基于这些分析后,我们可以将这些信息分享给规划、建设、发改等相关部门,为后续其他部门在制定城市停车配套的时候合理的规划停车设施,包括停车价格政策调整等,提供相关的数据支撑。”金建锋说。

比如,针对医院周边停车难的问题。西湖区将位于地铁2号线丰潭路站附近的莲花港河地下车库作为市中医院就医停车免费换乘停车场,通过换乘就医的方式,分流市中医院停车需求。在此基础上,打通了莲花港河地下车库与地铁站的地下联通道,进一步方便了停车换乘。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城管部门还在试点推进更多停车场库在“先离场后付费”中实现优惠抵扣。届时,大家停车也会变得越来越便捷和智能。

路灯杆变得越来越“聪明”

将承载越来越多的功能

细心的小伙伴们会发现,其实不仅是停车便捷了,我们生活中很多地方也都悄然发生了改变。比如,路边看似普通的灯杆,也正变得越来越“聪明”,有视频监控、能监测环境、还能成为WIFI信号点……

据了解,过去一年,杭州积极开展智慧灯杆试点工作。目前,九堡大桥和复兴大桥上的路灯已经进行了部分5G试点建设。之江东路上也进行了部分智慧中杆灯改造,可兼容交通、气象、环境监测、报警、信息发布等多种功能。此外,建国南路一侧10杆路灯也已经设施“利旧”改造。

“‘利旧’改造就是不用大拆大建,在原有的灯杆上进行改造,成本相对低一些,对周边环境影响也小一些。”市容景观发展中心功能科科长陈英飞告诉记者。

据介绍,建国南路的“利旧”改造在原来的灯杆上加了“功能箱”,箱子里除了安装了给路灯和上面搭载的设备提供充足的电源的强、弱电,还有网关,今后灯杆上所有设备检测到数据信息都可以通过网关传输到中心的智慧照明管理平台上,相关数据再传送到城市大脑系统,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数据。

“目前,杭州30765杆共计5.6万盏路灯改造后接入智慧照明管理平台,已经实现对这些路灯的单灯控制。哪里路灯坏了,哪里需要调整亮度,我们都可以通过平台了解情况,及时安排工作人员处理。”陈英飞说。

不仅如此,平台上还有“一把闸刀”管控模块,目前基本实现主城区照明、主副城区接壤道路照明以及钱塘江南岸滨江段、钱塘新区段重要照明设施的统一控制。

另外,记者了解到,今年火车东站东西广场将新改造200余套智慧灯杆,包含手机充电、显示屏、视频探头、环境监测等多种功能。河坊街即将开展23套智慧灯杆试点改造,主要针对碳中和的总体目标,探索柔性太阳能薄膜发电在智慧灯杆上的应用。同时,为优化我市5G网络布局,杭州铁塔将对杭城30多个路口的中杆灯进行5G智慧化改造。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项剑飞 顾颖 记者 许成慧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