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姓氏最新排名来了!陈、王、张、李、徐、吴、周、朱、黄、林……
发布时间:2021-04-15 10:38:41

都市快报讯 这是浙江省公安治安管理总队、人口服务管理处的最新统计情况。

全省5069万户籍人口中,共用2176个姓氏,其中,陈姓最多,有382.3万人,占比7.5%。

其次姓氏排名依次是:王姓310万人,第二;张姓237万人,第三;李姓173万人,第四;徐姓170万人,第五。

另外,吴姓163万人,排第六;周姓153万人,第七;朱姓123万人,第八;黄姓117万人,第九;林姓114万人,第十;郑姓112万人,第十一;杨姓110万人,第十二;胡姓104万人,第十三。

目前,全省共13个姓氏人数突破百万大关,这13个姓氏占全部姓氏0.6,却占了人口总数的44.7%。

此外,有75个姓氏的人口数都超过了10万人。这也意味着,浙江人中,共有4483.7万人在用88个姓氏,占全省总人口数的88.4%。

还有2088个相对少见的姓氏,甚至有1142个姓氏的人口数不到10人。

这次统计发现,春夏秋冬、东南西北、江河湖海、花草树木都是姓氏,甲乙丙丁戊、一二三四五都是姓氏。就连浙江十一个地市(杭宁温嘉湖绍金衢舟台丽)名也是姓氏,红橙黄绿青蓝紫这些颜色也是姓氏。

全部姓氏中,复姓有45个,申屠排第一,有1.9万人,杭州和金华姓申屠的最多;其次是诸葛、欧阳,分列第二、第三。温州和金华是“诸葛”姓氏的大本营;“欧阳”姓氏多集中在杭州、温州和衢州等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陈谊 首席记者 杨丽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