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重点管控21天内来自或途经疫情高风险国家(地区)入境人员
发布时间:2021-05-11 10:53:06

提高核酸检测频次 非必要不得外出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上午,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七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邀请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

近期,印度等国家出现新冠病毒变异、感染人数急剧上升的态势,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挑战。4月25日,舟山市在某船厂锚地靠泊修理的中国香港籍船舶上发现11名核酸检测阳性船员,经病毒基因序列测定,属于当前印度流行的新冠毒株类型。5月1日,义乌市发现1例印度籍无症状感染者。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有40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其中11例由印度输入。

发布会上,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说,浙江将对疫情高风险国家(地区)来浙返浙人员予以重点管控,在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适当提高核酸检测频次;在7天居家健康观察期间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限制前往人群聚集场所。

对21天内曾停靠印度等疫情高风险国家(地区)的船舶船员,以及有疫情高风险国家(地区)旅居史的船员,在入境首港进行核酸检测,严格执行港口作业非必要不上下船,外轮维修全员检测、先检后上、先检后修,换班下船全员检测、闭环转运、入境隔离等规定。

对21天内来自或途经疫情高风险国家(地区)的入境人员,在口岸严格落实“核酸+抗体”双检测等要求,一视同仁实施健康管理。

接种疫苗是当前应对疫情传播的重要手段,截至5月9日,全省医疗机构人员接种率为89.6%,机关事业单位(不含医疗机构)人员接种率为89.7%,高等院校学生接种率为80.5%;全省累计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1928.3万剂次,其中杭州、宁波、温州、台州等4个重点城市分别接种426.7万、305.9万、335.4万和196万剂次,占到全省总数的65.6%。

浙江明确规定,对18周岁及以上人群不区分户籍,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免费接种工作。有需要的人群可前往“浙里办”App或“浙里督”微信小程序在线预约、接种。同时,大家还可在上面查询、导航或预约核酸检测、发热门诊等,查看疫苗接种记录、核酸检测结果和浙江疫情防控最新措施。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出游呈现井喷势头。五一期间全省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456.6万人次,日均同比增长62.5%,比2019年同期增长18.1%;实现旅游收入291.6亿元,游客人均花费1187元,比2021年春节假期高31元/人。

外出人数增幅明显,部分游客感受到停车难、如厕难、交通堵等问题。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峻介绍说,接下来浙江将全面推行景区、博物馆分时预约制度,持续推出找车位、找导游、查客流、查交通等应用服务,全面提升景区、酒店等智慧化水平。完善旅游设施建设,启动100个旅游驿站建设,合理设置男女厕位比例,增设临时移动式、潮汐式厕所。

同时加快旅游产品开发,谋划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滨海旅游景区度假区,建设“十大海岛公园”,推出一批优质旅游产品,吸引更多游客感受“诗画浙江”的魅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