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 “城市大脑是杭州献给世界的礼物”
发布时间:2021-06-18 09:26:09

每日商报报道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与阿里巴巴联手,在2017年杭州云栖大会上,正式发布“城市数据大脑”

老家在安徽的林先生,最近去杭州东站时发现,车子进火车东站地下停车场时,居然没有栏杆,“没人计时,停车费怎么付,就不怕逃单吗”?

一位服务人员告诉林先生,现在火车东站已经全面去杆,客人停车完全无感支付,直接从支付宝或微信上扣停车费,不用再掏手机扫码支付。

2020年12月29日起,杭州火车东站6个地下停车库及西地面停车场全部撤杆,又一个无杆应用在杭州诞生。

这是城市大脑落地的一个典型场景——便捷停车,这也是城市大脑服务杭州市民生活的场景之一。

在2016年的云栖大会上,杭州宣布用大数据改善城市交通,发布了重大城市战略的初步规划。

从无到有,杭州建设城市大脑,进行了长期的摸索与实践。记者了解到,杭州为推进城市大脑建设,设立了专门的城市大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6月,杭州在全国率先组建数据资源管理局;2017年10月,杭州城市大脑交通系统1.0版发布;2018年5月,经过严密的筹备,《杭州城市数据大脑规划(2018-2022)》正式亮相。

据该规划,到2022年,杭州将基本完成城市数据大脑在各行各业的系统建设、投入实际运行,并成为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在应用领域,城市大脑除了在交通领域发挥作用,还将深入医疗、平安、城管、旅游、环保等行业系统,助力杭州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畅快出行、20秒入住、先离场后付费、行政窗口“撤窗”……杭州城市大脑知冷知暖,坚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带着人性化“温度”为群众解难题。

据统计,城市大脑的“畅快出行”通过梳理150个拥堵路口,使杭州延误指数均值由2.23下降至1.98,杭州的拥堵指数在全国50个大中城市排名中从2014年全国第2位下降到2020年第31位;城市大脑的“舒心就医”上线“先看病后付费”场景后,全市302家医疗机构100%接入,累计6345万人次使用,履约金额超25.7亿元。

与此同时,杭州城市大脑也在不断地升级。健康码、亲清在线平台、数据资源超市……更多应用出现,为杭州人民的数智生活打下基础。

2020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浙江考察时,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指出,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

城市大脑,正在努力迭代,不断进化。今年3月31日,杭州又召开了全市数字化改革暨“数智杭州”建设攻坚年推进大会,宣告杭州要全方位大力度推进“数智化”变革。这是城市大脑建设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可以想见,杭州城市大脑将在更广阔的城市治理领域中发挥更大的价值。创全国之先,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路径提供“杭州模式”,这是城市大脑的重要作用与使命。也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杭州城市大脑总架构师王坚所言——“城市大脑是杭州献给世界的礼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