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展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九大图景
发布时间:2021-07-08 09:19:36

杭州日报讯“十四五”开局之年,浙江担起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使命。如何在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中争当一流?西湖区定下新的奋斗目标。

7月7日,西湖区召开区委九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会上提出,将全力展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九大图景。

随着城西科创大走廊、之江文化产业带、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杭州云城等省市重大战略的深入推进,以及杭州“优核强星”发展思路的落地实施,西湖作为“一核九星”的核心城区,将抢抓战略叠加机遇,全力展现统筹布局、一体发展的全域图景——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北强、南启、中兴”的整体框架,加快形成新的城市肌理,努力成为“大杭州”的强劲极核。

产业是经济的命脉,产业能级的提升也为共同富裕夯实了物质基础。西湖区坚持数字经济引领,全力展现基因强健、产业高能的富裕图景。如今,数字经济、空天信息、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等主导产业加速崛起,“新制造业计划”推动产业能级不断提升。不久前,西湖区“未来工厂”产业联盟和设计中心正式成立,通过数字赋能促进产业跨界融合、业态渗透裂变,今后还将对智慧制造新模式产生催化作用,推动智慧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实体运营,全力打造文三数字生活街区,加快数字经济与制造业、服务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西湖区锚定夺取“科技创新金鼎”目标,全力展现势能强劲、活力迸发的创新图景。一方面,全力服务西湖实验室打造国家实验室,支持创新载体建设;与此同时,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西湖智创汇”等特色活动载体不断打响“西湖英才”品牌。

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西湖区将全力展现城乡协调、共富共美的均衡图景。全面实施“重点企业结对村社、助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不断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持续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打造“农业+”产业集群,千方百计推动农业增值增效、农民增收增富;高标准开展全域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努力建成一批示范性乡村新社区。

公共服务是人民群众对共同富裕感受最直接、需求最迫切的领域。西湖区坚持“民呼我为”宗旨,全力展现优质普惠、充满温情的幸福图景。依托不久前集体亮相的“幸福荟”民生综合体,做精做优“善育”“优学”“健康”“颐养”“安居”“乐业”“众扶”七大民生品牌——推广应用“七彩优童”服务平台,建成13个社区成长驿站;不断优化“互联网+医疗健康+医学影像服务”模式,统筹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力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和体育现代化区;全面推动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新建4家康养联合体,加快“智慧养老社区”等应用场景建设,全面构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等。

此外,西湖区还将在文化、生态、智慧治理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展现兴盛图景、美丽图景、和谐图景和智治图景。

共同富裕示范区首善之区建设的大幕已经拉开,西湖区将保持一流的作风状态,汇聚磅礴的攻坚合力,以奋进者姿态、创造性张力、“施工队”精神谋划推动工作,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服务保障,努力把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精彩图景更快地展现在西湖大地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通讯员 郑洁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