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40天“加长版”三伏天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21-07-12 09:54:33

吃冰虽爽但也要节制

传统的消暑方法还有这些

冰冰凉凉的饮品吃起来虽然爽,但是它到底能不能和我们的身体一起愉快地“玩耍”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一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傅大治。

傅大治表示,夏季并不建议大家大量饮冰,最好是“适可而止,偶尔喝一杯”,这是因为夏季人的脾胃功能较差,如果冷饮吃得太多,会引起寒邪入体,严重的还会引起腹痛、腹泻和肠胃功能受损。

“通常,一个健康的成年人一天可以喝一杯500毫升左右的冷饮,大家可以适量地喝一点来消渴解暑。”傅大治说,“但要是正处于腹泻等脾胃功能较弱的时候,或是处在特殊时期的女生,就不建议喝了。”

在傅大治看来,今年夏天大热的水果茶,从中医养生的角度讲,并不适宜大量饮用。一方面是冰块会破坏水果的营养成分,另一方面是水果加冰块的组合,也会加倍伤害人的脾胃功能。比如桃子、西瓜性寒,加了冰块后就更不适合体质偏寒的人喝。

“在炎热的三伏天,如果想避暑降温,不妨可以试试传统的老方子。”傅大治也给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多热喝茶让身体发汗,通过汗液蒸发带走体内的热量,但要注意的是,“发汗”可不能在空调间,要在自然环境下。另外,喝白木耳、赤豆、绿豆这种养阴清热的凉茶,可以做为年轻人爱喝“冷饮”的替代品,达到消暑的目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佳炜 张玎 实习记者 张丽梦 制图 占丽骏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