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持续走高,电网还吃得消吗?
发布时间:2021-07-14 10:17:15

昨日用电负荷,杭州攀新高、浙江首破1亿千瓦

杭州日报讯 据市气象台消息,杭州昨天最高气温36.1℃。高温不断催高用电量。昨日13时32分,浙江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达到1.0022亿千瓦,同比增长8.1%,比去年最高值增长754万千瓦,这也是浙江用电负荷首次超1亿千瓦。

浙江省供电公司介绍,这一用电负荷水平已超过德国、法国等发达国家水平,意味着需要4.5个三峡电站满功率运转,才能满足用电需求。这也是今年浙江省第三次刷新最高用电负荷历史记录。

与此同时,杭州、嘉兴、湖州、宁波、绍兴、金华、温州、衢州、丽水等9个地市均创历史新高。昨天12点44分,杭州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达到1764.6万千瓦,再次刷新最高负荷的纪录。预计接下去几天持续高温,杭州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还有可能持续走高。

据了解,昨日当天,浙江省风电、光伏、水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发电出力约占全省总发电功率的30%。目前,得益于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浙江电网运行平稳,全社会供电正常有序,杭州电网也运行平稳。

夏天什么最重要?相信很多人的答案都是“空调”。难怪网上会流传这样的段子:38℃的天气,我宁愿在空调房里哭,也不要在电风扇下面笑,除非两个一起开……

气温越高,空调使用率越高,杭州全社会空调负荷占比达三分之一以上。

当然,夏日空调的使用也大有讲究。空调的温度是不是越低越好?No!空调温度开得低,不仅增加电费,而且也不利于身体健康,室内外的温度差保持在5℃—8℃之间比较合理。不要频繁开关机,因为空调开关机的时候最耗电,所以短时间出门不用关闭空调。另外,在使用空调之前和使用空调之后,都建议及时开窗通风换气,尽量避免在完全密闭的空间内使用空调,还要及时处理空调内部的细菌,定期检查和维修。同时提醒广大司机朋友,车内空调的使用也有讲究,不要一进车就立马开空调,建议先开车窗通通风,过一段时间再开启空调。

预计未来两天,杭州最高气温仍可达35℃-38℃。有市民担心,用电负荷持续走高,电网还吃得消吗?今年以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启动迎峰度夏攻坚行动,提前“强身健体”,缓解电网设备卡脖子问题。上半年完成10座变电站整站改造,投产7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共计新增主网变电容量117万千伏安。同时,为了确保居民安全可靠用电,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进一步加强电网运行管理,强化变电设备特巡和隐患排查,跟踪电网运行数据监控,优化运行方式,全力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因此,大家暂时不用担心电网负荷问题。

炎炎夏日,为了让大家足不出户办理电力业务,国网浙江电力持续优化推广“网上国网”App,并将办电业务全面融入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等平台,为大家提供7×24小时全天候线上办电、交费等服务,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尽享电力服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黄琳 张蕾 记者 史洁/文 丁豪/摄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