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守红色根脉 共筑反邪防线——杭州师范大学“红色精神助阵反邪”团队又出发啦!
发布时间:2021-07-20 09:49:27

烈日炎炎,热浪滚滚。7月15日,杭州师范大学“红色精神,助阵反邪”社会实践团队,赴临平区星桥街道开展“共守红色根脉 共筑反邪防线”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为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识别、防范和抵御邪教能力,深化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01

广场宣传,营造“全民反邪”浓厚氛围

杭州师范大学“红色精神,助阵反邪”实践团队队员们,一到星桥街道天都城香榭里大街,不顾炎热,立刻开展走访调查和宣传反邪教知识活动:悬挂宣传横幅标语,展出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分发反邪抽纸,赠送反邪扇子,用群众乐见的形式向社区广大居民进行反邪教宣传。共发放宣传册、反邪抽纸和反邪扇子等100余份,向社区广大群众介绍了“什么是邪教”“邪教对社会的危害性”“邪教的骗人手段主要有哪些”等相关内容,警示大家认清邪教是通过教主崇拜、精神控制、编造邪说、诈骗钱财、秘密结社等一系列手段侵害人们身心健康、破坏家庭、扰乱社会治安的犯罪组织;引导群众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去分析和认识事物。广场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走访过程中同学们发现,许多老人、孩子在家中受到家人的警示提醒,对邪教有一定的防范和警惕力,但也有一些群众存在反邪知识盲区,了解不够全面。 

活动中,“共守红色根脉,共筑反邪防线”反邪教拍照打卡点成为人气指数最高的一个场地,吸引了许多小朋友、老爷爷、老奶奶前来驻足观看,合照打卡,共筑反邪防线,留下了一个个美好瞬间。群众纷纷表示今后将自觉抵御邪教的传播,对邪教言论做到“四不”:不听、不看、不信、不传,并主动检举揭发邪教的违法活动,维护社会稳定。  

02

访谈交流,感悟“科学反邪”精神伟力

在星桥街道办事处,队员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街道综合治理指挥中心”,听取了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领导关于综治工作、平安建设、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网格化管理等各项工作情况的介绍。一张张清晰的工作流程、一幅幅详尽的工作制度,让同学们深切体会到基层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

在临平区政法委、反邪教协会的精心指导下,同学们采访了教育转化(教育矫治)工作能手,倾听警官现身亲历事件的介绍、讲解,队员们有幸向反邪教一线警官零距离对反邪教知识进行现场释疑解惑,对邪教的产生、特点、危害和反邪教斗争形势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全体队员深刻地认识到反邪教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需要及其强大的恒心和耐力,反邪应该全龄行动、全民行动。

03

举办讲座,增强“依法反邪”知识素养

下午,杭州师范大学的同学们走入星桥街道贾家社区,为社区工作者带来一场精彩的反邪教知识讲座。近年来,由于不少邪教组织将发展蔓延的重点转向农村和基层,因此,厚植社区基层反邪教土壤,全面加强社区社会面教育成为反邪教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

社区网格员走在社区工作的一线,与广大社区居民有着密切直接的接触和联系,对社区工作者的反邪知识培训在夯实他们自身反邪知识的同时,还有利于及时发现、及时遏制邪教的传播和发展,把反邪教知识宣传到千家万户,扎实做好基层反邪工作,守好红色根脉,抵制邪教侵蚀。

讲座结束后,开展“反邪教知识竞答”,本次竞答活动同学们精心准备了10道题目,内容包括科普知识、反邪教法律法规、邪教的特征等多方面知识。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都争先恐后地举手抢着回答问题,一片欢声笑语,整个活动充满了活力。

04

问卷调查,了解“防邪反邪”社情民意

讲座结束后,队员们向社区工作者们发放了调查问卷。此次问卷调查,深入了解了现阶段社区反邪工作的基本状况,了解居民群众对文化生活整体状况和需求,特别是对居民认知邪教程度、信教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今后有针对性地开展反邪防邪工作提供了依据,同时也为今后构建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促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次暑期反邪教活动,得到了临平区委政法委、区反邪教协会的悉心指导与大力支持,星桥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的精心组织安排,杭州师范大学的同学们通过实际行动,引导群众“准确辨邪、科学防邪、依法反邪”。大家纷纷表示,要“守好红色根脉,共筑反邪防线”,与正义同行,为和谐赋能,共同担负起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反对邪教侵蚀、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责任。

来源:薄荷茶社   作者:方一涵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