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呼吸、有韧性、更宜居 杭州成全国首批海绵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2021-07-20 09:14:38

杭州日报讯 近日,经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三部委联合评审,杭州成功入选全国首批20个海绵示范城市,也是浙江省内唯一入选城市。

2016年以来,杭州启动全域海绵城市建设,出台了《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编制市本级和各区县(市)专项规划、实施方案和规范性文件,指导规范海绵城市建设的设计、施工和运维全过程,并将海绵城市建设与“五水共治”、城中村改造、河道综保工程、地块开发、快速路网、管廊和地下空间开发等项目建设统筹结合,系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按计划,今年杭州将结合望江新城未来社区、钱江世纪城亚运村、运河新城生态艺术岛、未来科技城核心区等城市重点建设区域,重点建设亚运会媒体村、铜鉴湖、阳陂湖、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等一批海绵城市示范项目,建成海绵城市区域化面积35平方公里。

截至目前,今年已完成李宁体育公园、阳陂湖等2个市级海绵城市示范项目,完成海绵城市区域化面积18平方公里,始版桥未来社区9号地块、亚运会媒体村2个省级示范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高标准规划引领、高水平全域建设、全过程管理闭环、数字化转型升级等,构建从流域、城市、设施、社区层级递进的海绵城市,不断厚植杭州生态底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