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河湖为什么能这么美?
发布时间:2021-07-22 09:11:01

杭州日报讯 上塘河,是一条千年古河,相传最早由秦始皇开凿,是杭州历史上第一条人工河。

昨天下午,杭州召开上塘河河长制工作会议,市林水局、市治水办、市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建委、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参与调研,一行乘船实地查看了“美丽河湖”上塘河拱墅区段。

上塘河治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穿越在上塘古运河景区,来到拱宸桥百年水文站,大运河和上塘河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让沿河的百姓与游客脸上写满了幸福感。

近年来,杭州不断提升上塘河沿线水环境质量,以及水岸特色的美丽河道品质,并于2019年成功创建为杭州市级“美丽河道”。上塘河为什么能这么美?会上,大家总结了几个“法宝”——

一是方案谋得实。确立了“123”目标,高质量谋划上塘河水环境治理方案,投资额度高达3.84亿元,处处彰显特色亮点,为周边百姓造福;

二是问题找得准。源头治理项目比重提高,2021年的水污染防治项目15个,投资1.29亿元,占总投资34%,上半年流域水质较去年同期稳中有升;

三是亮点创得多。例如,上城区“5+X”特色河长制等管理模式,压实压紧属地河长制工作;拱墅区上塘河河长制特色鲜明,文化挖掘得很深入,上塘古运河景区沉浸式夜游项目《如梦上塘》惊艳亮相;临平区花大力气、克难攻坚破解沿河老旧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流域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日前,杭州市林水局还发布了地方标准《幸福河湖评价标准》,推动上塘河美丽河湖创建工作向幸福河湖迭代升级的纵深发展。

由“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升级

杭州水利部门数字赋能美丽河湖建设,构建全市水域一张图,打造“浙政钉”“幸福河湖”应用场景,让所有杭州河湖情况一目了然——

“全市现有河道3701条,河道长度11709米,水面率为7.29%,水库631座,其中‘美丽河湖’长度2128公里,57平方公里,长度和面积全省领先。区级以上河道,其中蓝色为省级河道,共有6条;绿色为市级河道,共有11条;红色为区级河道,共有394条;其余为乡级河道,共有3290条。”工作人员介绍道,幸福河湖应用场景主要分为水域监管和美丽河湖游览图小场景,“既可以实现全市水域微监管,也可以形象生动全面地展现杭州的‘美丽河湖’。”

2018年,杭州全面开始创建“美丽河湖”,围绕“一轴双带十湖千溪”水系格局,美丽河湖建设逐步由点散开——一轴是由千岛湖,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等“三江一湖”组成的钱塘江唐诗之轴;双带为浙东运河、京杭运河、古运河等构成的江南古风黄金水带,以及苕溪等构成的乡野生态休闲水带;十湖有西湖、湘湖、白马湖、千岛湖、青山湖、铜鉴湖等组成。千溪指以寿昌江、壶源江、天目溪等为代表的中小流域。

“三年来,已创建155条,其中省公布50个。从图上可以看到,蓝色为省级美丽河湖,绿色为市级美丽河湖。”工作人员点到市级“美丽河湖”余杭长命港,它贯穿良渚古城,精彩视频让大家称赞不已。

目前,杭州已在“浙里办”APP上线杭州“美丽河湖”旅游地图,目前正在逐步完善中,市民可通过手机端查询、一键导航,美丽河湖已成为市民百姓休闲旅游的好去处。下一步,杭州将继续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实现“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的迭代升级,再现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实现“全域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志刚 记者 熊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