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化艺术融合发展新高地 中国美院良渚校区9月投用
发布时间:2021-07-22 09:11:01

杭州日报讯 日前,位于余杭区的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格外热闹,装载着创新设计学院学生行李的大车在校园内进进出出,学生志愿者们在细心地清点物品,工人们顶着烈日将行李运送至宿舍中,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今年9月1日,该校区将正式投入使用,首批1600多名学生将在这里开启校园新生活。

中国美院良渚校区建筑面积规划18万平方米,建设共分两期。一期工程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包含教学楼、宿舍楼、行政楼等21个教学及辅助单体建筑,一期工程一标段将于9月全面启用,其余标段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二期工程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预计将于2023年前完工。

走进已完工的建设区域,新校区典雅古朴的建筑风貌让人眼前一亮。围绕“生活即教育”的设计理念,校园建筑体打破常规结构,以“坊、市、馆、舍、所、院、园、道”等单位进行呈现,展现出“绵延多义的工坊空间,居学一体的书院模式”的校园特征。

“新校区充满现代感和设计感,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该校创新设计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承钊说,“首次来到良渚校区,大家都很兴奋,非常期待今后在这里更好地学习、生活。”

据悉,中国美院良渚校区以设计专业为主,学校建成后,下设创新设计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在校生规模达到4000人。独特的校园建筑风貌,将使之与安藤忠雄设计的良渚文化艺术中心、戴卫·奇普菲尔德设计的良渚博物馆、日本建筑师津岛晓生的作品美丽洲教堂等经典建筑遥相呼应,成为新的地标性建筑。

在良渚深厚文化底蕴和中国美院独特魅力的融合下,学校将建设全国美术与设计高层次人才培训基地、艺科融合实验基地、创新孵化基地,通过推动设计与信息经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打造创新设计教育、研发和产业孵化新型校区。

中国美院良渚校区的投入使用,也将为良渚新城数字文创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我们将发挥美院强大的教育引领和辐射效应,大力发展文化、艺术产业,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同时结合‘三服务’活动的开展,依托美院丰富的人才储备和吸附能力,配套出台相关政策,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着力打造最优人才生态。”良渚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宜 严倩鸣 记者 费云江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