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替通行”推行后首个工作日早高峰,八成驾驶员文明上路
发布时间:2021-08-03 09:10:43

请像“礼让斑马线”一样坚持下去!

杭州日报讯 8月1日起,杭州在高架快速路全面实行匝道交替通行的措施。记者了解到,对于违反交替通行规定的行为,交警部门主要通过非现场的方式抓拍,但仍会安排警力进行现场管理。昨天是措施推行后的首个工作日,高架交警大队一早就派出路面警力,在多个匝道口进行现场监督,对出现违法行为的驾驶员进行警告。

高架交警大队综合勤务室负责人顾晓军介绍,昨天早高峰高架快速路匝道交替通行的总体情况较好,约八成驾驶员能自觉遵守交替通行规定,不过,也有少量驾驶员出现了抢道的情况,现场交警第一时间上前予以警告。

对于出现违法行为的驾驶员,执勤交警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违法车辆停在导流线上,通过播放演示视频对驾驶员进行教育,告知交替通行的规范方式。“措施刚刚推行,部分司机对于交替通行还缺乏明确的概念,前期还是以教育为主。”顾晓军说。目前,对因违反交替通行规定导致交通事故的驾驶员,交警部门将依法处以罚款200元;对未导致交通事故的,将实施“首违不罚”,予以警告,再次违法则依法处以罚款100元。

根据前期研判,目前,交警部门在全市10余个流量相对较大的匝道进行了试点管理,德胜高架上塘路匝道、秋石高架艮山西路上匝道是管理的重点。这两处匝道早晚高峰流量很大,需要车辆交替通行的时段相对较多。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有着13年出租车驾龄的的哥柳师傅,询问他对于推行匝道交替通行措施后的感受。“其实,我感觉从7月30日开始,变化就比较明显了。特别是秋石高架的几个匝道,我经常走的,现在大家开车规范多了。”柳师傅说,7月29日,他就收到了公司的通知,要求大家遵守交替通行规定,“我自己一直都是这么开车的,互相让让,大家都能更快。”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在高架快速路行车过程中,务必看好“交替通行”标牌及地面标线,到了交替通行区域,应做到“该走即走,该停即停”,集中注意力,切勿分心驾驶。希望“交替通行”能成为驾驶员的自觉行为,成为像“礼让斑马线”那样的城市文明金名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郑熠炯 沈静瑜 记者 谢珂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