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知道的就是正确的吗” 无处不在的“错觉”是怎样影响邪教人员的
发布时间:2021-08-06 09:05:00

笔者在从事多年的反邪工作研究中发现,不少人在听到邪教人员所作所为时会发出这样的疑问:“明明邪教骗局这么明显,为什么还会有人相信呢?”

的确,邪教教义中充满了明显不符合常理的谬误和漏洞,深陷其中的邪教人员更是会做出各种与人性相悖的行为,但是,在跟邪教人员交流的过程中,你会发现,邪教人员根本注意不到这些事实。这是什么原因呢?笔者认为,心理学的“错觉”理论能够一定程度上解释这种现象。

为什么邪教人员会被蛊惑?

一、什么是“错觉”

心理学对“错觉”给出这样的定义,即“错觉是人们观察物体时,由于物体受到形、光、色的干扰,加上人们的生理、心理原因而误认物象,会产生与实际不符的判断性的视觉误差。错觉是知觉的一种特殊形式,它是人在特定的条件下对客观事物的扭曲的知觉,也就是把实际存在的事物被扭曲的感知为与实际事物完全不相符的事物”。在《看不见的大猩猩》一书中,不仅介绍了通常所说的“错觉”,还介绍了人们不熟悉的其他几种“错觉”。

美国哈佛大学的丹尼尔•西蒙斯和克里斯托弗•查布里斯在《看不见的大猩猩》这本书中介绍了一个心理学实验:志愿者们观看一个影片,影片中有两队运动员,一队穿白色,一队穿黑色,两队互相传球。志愿者被要求回答传球的次数。

在影片中有一个伪装成“大猩猩”的人,这个人会在影片中停留9秒。

实验中有一半的志愿者没有看见大猩猩。而他们重新观看影片不需要计数时,他们都发现了大猩猩。

这个心理学实验被称为“看不见的大猩猩”。实验通过幽默的方式告诉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于预料之外的事物经常是看不见的,这就是错觉。常见的“错觉”主要有以下六种:注意错觉、记忆错觉、自信错觉、知识错觉、因果错觉与潜能错觉。这六种“错觉”,非常顽固,即使充分了解其产生机制,认识到直觉与信念有时是错误的,也仍然无法完全把它们从生活中赶走,对人们的生活产生的影响不可低估,甚至被一些邪教组织大加利用,危害信众。

二、邪教对“错觉”的利用

邪教在传播的过程中,对“错觉”大加利用,从而使得邪教人员对现实产生了错误的认知,做出错误的判断,最后在邪教的泥潭中越陷越深。

1、注意错觉:属于注意错误范畴,在心理学领域,我们称之为无意视盲。当人们把自己全部的视觉注意力集中到某个区域或物体时,他们会忽略哪些他们不需要看到的东西,尽管有时那些他们不需要看到的东西是很明显的。①

邪教传播首先要通过邪教教主的讲法、布道以及使用大量的书籍、传单等来宣扬邪教思想。在这些引人入教的邪教资料中,邪教教主会故意把宗教一些名词、专业术语或者故事杂糅其中,打着宗教旗号以吸引信众,同时掺杂进大量的邪教内容,但是,因为邪教人员本身将其当作宗教来认知,看资料的时候首先看到的就是宗教内容,对其中的邪教内容并不会正确加以分辨,所以一开始就算感觉到不对劲,也很难清楚地认识到邪教资料中所隐藏的猫腻,从而被这些资料所吸引,逐步陷入进去。

2、记忆错觉:人们的记忆并不是现实的复制品,每次回忆都是一个信息重新整合的过程,这个过程还要受到个体主观意识的制约。②

如“全能神”邪教在交通时会有人专门带资料来学习,学习之后会把资料带走。通过这种方式,邪教人员所掌握的邪教内容都是经过自己脑内加工过的记忆内容,很容易就自我圆融找不到错漏,在学习新的讲道交通时,即使发现一些内容跟以前看过的产生矛盾,也会自己寻找借口,自行修补逻辑漏洞,形成只属于自己的逻辑闭环,形成思想上的壁垒屏障。

3、因果错觉:因果错觉主要建立于认识上的三种偏差,人们倾向于把任何事物都归类在经验中已有的模式之内;人们倾向于从巧合发生的事情中寻找因果关系;人们总是推测先发生的事情是原因,而后发生的事情是结果。人们有时会把巧合发生的事情判断为存在因果联系,但是人们经常并不知道认知存在这种系统偏差。③

邪教教主最擅长运用“因果错觉”进行欺骗。邪教教主通常会宣称自己有“大神通”,“能够保佑自己的弟子”。如“法轮功”邪教教主李洪志就说自己有“无数法身”,“每个弟子的身边都有法身进行保护”。在他的讲法和经文的反复灌输下,信徒们会已下意识地把自己的生活中遇到任何事情都与“师父的保护”联系起来,建立起因果关系,对邪教教主的话深信不疑。“全能神”邪教教主要求信徒们每天写“神迹”,把自己生活里的方方面面都跟“神”的保护联系在一起,也起到强化因果归因的作用。笔者接触的一名“全能神”信徒蔡某就曾经说过自己一脚踩下台阶之后没有受伤的经历,认为当时全靠“全知、全能的神”的保护,是“神迹”发生了。经过反邪志愿者帮助,蔡某思想认识转变过来后,对自己当时盲从盲信感到十分惊讶,理性地认识到:世界上每天不知道有多少人会踩空台阶,受伤的人很多,没受伤的人也很多,受伤与否其实就是偶然事件,根本与有无“神”保护毫无因果关系。

4、潜能错觉:是指人们轻易相信自己的大脑还有很多未被开发的潜能,并且通过很容易的方法就可以讲这种能力激发出来。④

邪教教主不仅宣称信徒会受到保护,还会获得常人没有的能力,邪教教主会通过写书,音频视频,集体学习等各种方式来宣扬这些说法。比如“法轮功”就宣称“大法弟子跟常人不一样,有功能,能够开天眼,跟李洪志意念沟通”等等,在种种暗示之下,有些“法轮功”学员练功出偏,出现了幻觉,以为自己拥有了超能力,并大肆在学员之中传播,造成了“法轮功”学员对李洪志拥有神通深信不疑。

5、自信错觉:人们通常对自己的能力有一种过高的自信,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自信错觉。通常来说,过低的能力导致过高的自信,能力与信心的发展是一个不平衡的过程。⑤

6、知识错觉:通过学习的确可以内化一部分知识,但是知识错觉又会误导他们,让他们分不清“熟悉知识”与“掌握知识”。⑥

需要注意的是:第5、第6两种错觉都会让人对自己的认知产生盲目的相信,认为自己知道的就是对的,一旦有人所说的内容跟自己了解到的不一致,就会盲目的捍卫自己已知的内容,从而对其他的信息产生排外,无法接受。尽管这两种错觉在邪教中应用较少,但是会给邪教人员认清邪教的危害带来很大的阻碍,在帮扶过程中需要注意。

这是正脸还是侧脸呢?

三、案例分析

下面以钟某为例,来分析错觉在邪教人员身上的表现。钟某是“全能神”邪教组织的“接待家”,负责接待从其他省份来的“兄弟姊妹”,其中一位“姊妹”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位“姊妹”离家八九年,全身心在外尽本分,每月从全能神组织中领取微薄的资金,非常省吃俭用,不管去哪里都是走着去,一趟公交两毛钱都不舍得出。这种情况明显不符合常情常理,钟某虽然对其产生了怜悯,却在“注意错觉”“自信错觉”“知识错觉”的影响下,没有去深入思考这种现象是否正常。

钟某跟丈夫感情深厚,因为修炼“全能神”的要求而压抑自己的感情,在丈夫去世后也不敢在同修面前表露出对丈夫的思念。在“注意错觉”“自信错觉”“知识错觉”的影响下,钟某虽然感到痛苦、压抑,甚至害怕同修知道自己思念丈夫,却没有思考过人是有感情的,“全能神”组织要求信徒放弃家庭生活,要求追随他的人“背叛肉体”,放弃婚姻家庭究竟是否合理。

还有,钟某每天都要按照“全能神”组织要求写“神迹”,将自己每天发生的事情都和“神”的保佑联系在一起。在“记忆错觉”和“因果错觉”“潜能错觉”影响下,她慢慢相信自己是因为“全能神”的保佑才会遇到好事,躲开坏事,把自己的幸运都归功于“全能神”,自以为是认为自己是特别的人,跟普通人不一样。

从以上分析可见,在六种错觉的误导下,钟某某在“全能神”组织中越陷越深。

四、如何减少错觉对人造成的影响

虽然错觉对人们正确认知产生了负面影响,但是错觉是人类认知过程中的副产品,是不能避免的。那么,我们怎么做才能减少错觉所造成的影响,从而使得邪教人员能够对邪教产生正确的认知呢?

首先,要科学地认知错觉。通过举办科普知识讲座、发放反邪宣传手册等方式,使得大众对错觉这一心理学概念有所了解。也可以运用反邪教网站、公众号、微博等宣传渠道,通过文章、动画、亲历者采访等各种方式进行反邪教科普知识宣传,讲解错觉等常见的心理学现象,揭示邪教组织是如何运用错觉理论来达到诱骗吸引信众目的的,使群众提高警惕,提高防骗能力。

在帮教邪教痴迷者时,帮教人员也要跟他们讲解错觉这一概念,分析他们走进邪教,是“错觉”所起的作用,明白邪教在引诱他们入教的过程中设下怎样的骗局,从而能够纠正错误的认知,从邪教中脱离出来。

其次,可以通过训练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认知能力是可以通过训练提高的,人们正确地了解什么是错觉,知道错觉是怎样起作用的,经过训练之后就可以对自己在什么情况下是产生了错觉有所警惕,从而不再容易陷入邪教的陷阱之中。

我们要对日常生活中的“错觉”现象有所警惕,要时刻小心直觉;努力寻找“看不见的大猩猩”,以减少错觉对我们产生的影响,从而远离各种错觉陷阱,远离邪教的欺骗。  

参考资料:

①②③④⑤⑥摘自《看不见的大猩猩》,克里斯托弗·查布里斯、丹尼尔·西蒙斯 著,段然 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蓝天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