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进入末伏 杭州气温会降下来吗?
发布时间:2021-08-09 09:35:41

都市快报报道 虽然已经过了立秋,但现在仍处于伏期,天气并没有明显地凉下来。昨天,杭州最高气温冲到了34.6℃,离35℃高温线仅一步之遥,预计今天最高气温也在34℃上下。看起来气温不是特别高,但由于相对湿度较高,还是有一股子夏天蒸笼的滋味。不过,明天开始,气温有逐步下降的趋势,最高气温会降至30℃或更低。

今年入伏以来,杭州的“炎”值还真不算高。目前“三伏”已经过了大半(明天进入末伏,19日出伏),这期间,杭州的高温日数仅9天。而自7月20日以来,杭州本站35℃以上的高温日更是少得可怜,只有两天,分别是7月29日(35.9℃)和31日(35℃),其他时间的最高气温都在35℃以下。这段时间,杭州最高气温的平均值为31.9℃,比常年平均值(34.5℃)低了2.6℃,尤其是台风“烟花”影响期间,最高气温只有26-27℃。

另外,本周依然多雨水。浙江省气象台提醒,未来三天我省仍有午后雷阵雨天气,局部可伴有短时暴雨。8月11日起受低空切变影响,我省有明显降水过程。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下午的最新预报,本周二开始,由于副热带高压西伸,使得西南季风水汽向东北方向输送。同时,北方冷空气也在南下,两者在长江中下游一带相遇并形成对峙。冷、暖气流之间的交战一触即发,加上西南季风携带的大量水汽,这一带的降水在所难免。无论是降水的成因,还是降水的持续性,会有些梅雨的味道。

受其影响,本周二以后,杭州将迎来连续一段时间的阵雨或雷雨天气,其间部分地区还可能出现大雨到暴雨。

雨水到来,杭州高温也全面熄火,从本周二开始,气温就会明显降低,特别是到本周末,最高气温都只有25-27℃。不过,气温虽然下降,但因为湿度大,体感仍会比较闷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