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11个病例曾去同一个核酸检测点 如何在核酸采样过程中避免感染?
发布时间:2021-08-09 09:43:24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上午,扬州第10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召开,扬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劲松介绍,8月7日0-24时,扬州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6例。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08例,其中轻型72例、普通型211例、重型19例、危重型6例。

扬州11个病例曾去同一个核酸检测点 专家建议:做核酸检测前2小时勿进食

通过梳理目前扬州已经公布的220例确诊病例的行为轨迹详情,发现已有至少16人是确诊病例38的密切接触者。梳理他们的行为轨迹可以发现,其中有11人与确诊病例38于7月29日在湾头镇联合村有过交集,不排除核酸采样点存在隐匿性传播链。

那么如何在核酸采样过程中避免感染?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吴峰提醒市民们,在去做核酸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出发前,为避免出现呕吐,采样前2小时勿进食;

2.为避免影响检测效果,采样前30分钟不喝水及饮料,不吸烟,不喝酒,不嚼口香糖;

3.保持口腔和鼻腔卫生;

4.带好身份证及正确佩戴口罩;

5.出发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到达采样点后有序排队,不要聚集,见到熟人不要聊天,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

6.采集咽拭子时尽量放松,头后仰,深呼吸,张口发出“啊”的声音,注意不要对着医护人员或他人咳嗽、打喷嚏等;

7.采样后,最好换戴备用口罩,将废弃口罩投入指定垃圾桶内,立即离开采样点,避免在采集点周围吐痰、呕吐。

为何要进行一轮又一轮的

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

疫情发生以来,扬州市已经启动了四轮主城区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

首先,由于扬州现有1个高风险地区、70多个中风险地区,在这些区域内可能存在社区传播或隐匿性传播等原因,这些地区人群是“应检尽检”的重点对象,需要开展重复多轮核酸检测。

其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是阻断疫情扩散的重要手段。

我们知道,新冠病毒的特点是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和隐匿性。

一方面,人体感染新冠病毒后病毒在体内增殖需要一定时间,核酸检测的时候,如果体内病毒浓度不够,低于检测限值,就可能检测不到;另一方面,可能少部分感染者存在间歇排毒现象,而采样时可能正好处于不排毒时期,对于感染者也可能出现检测不到的问题。

总而言之,病毒传播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而检测却是在一个时间点上完成的。因此,想要通过一次性的、一个时点上的检测,就把所有的感染者或者是传染源都发现,是不容易完全实现的,所以即便绝大多数居民前几次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但为了更精确地检测出病原,更精准地实施防控,尽早发现感染人群,切断病毒传播链条,适时地开展多轮次的全员核酸检测,仍然非常有必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雷 综合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