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气温一路降至30℃以下 今年立秋后还有“秋老虎”吗?
发布时间:2021-08-10 09:17:23

杭州日报讯 阳光余额已经不足,连续的雨水也在排队候场了。

杭州市气象台说,随着副热带高压西伸,西南气流北抬,从今天开始,杭州各地都将转为阵雨或雷雨天气。

从目前的预测来看,这雨有点绵长,将会断断续续一直下到双休日,期间周三到周五,由于有冷空气南下,加剧了和暖湿气流之间的交汇,全市都将有中雨或中到大雨,其中周四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请注意防范短时暴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和持续降雨的不利影响。

气温方面,昨天是本周里气温最高的一天,白天最高气温在34℃,而接下去的几天里,除了今天以外,阳光几乎很少有露脸的机会,气温自然会一路降低,预计今天最高气温32℃,周三以后,气温还将逐渐降到30℃以下。虽然气温下降,但秋天凉爽的感觉并不会太明显,由于湿度大,人体闷热的感觉仍会占上风。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是三伏天里的“末伏”,也就是说,按照民间的算法,这个夏天最热的日子要开始倒计时了,只剩下最后10天。不过今年三伏天有点特别,不见连日高温,只见连绵雨水。有人问,这已经过了立秋,是不是就意味着要开始凉下来了?

按气象专家的说法是,杭州的“立秋”节气,跟“秋”其实是不大能搭上边的,一般要等到“处暑”节气(一般在8月23日前后),才是杭州天气真正渐凉的开始,最早的秋意也会隐约出现,出伏后如果再重回35℃高温天,就算是“秋老虎”来了。市气象台曾做过统计,从1951年以来,杭州有将近一半的年份,在9月里出现过高温天气。所以,本周接下来几天的凉爽要好好珍惜,说不准,等雨水过后,高温天就又要回来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怡微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