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几天杭州以多云到阴的天气为主 连绵的雨水终于要结束了
发布时间:2021-08-17 09:23:24

都市快报报道 新的一周,又是“哗啦啦”的雨水开场。好消息是,这种“连绵不绝”的持续性降雨终于要结束了。今天起,连续的阴雨天气终于要进入尾声了,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的最新预报,今天开始,杭州的降雨总体减弱,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多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同时气温也会小幅升高,最高气温预计会达到30-33℃,最低25℃左右,体感依然会比较闷热。

另外,本周就要出伏了。今年的三伏是7月11日到8月19日,8月20日(本周五)正式出伏,传说中一年里最热的时段也差不多结束了。说起来,今年的三伏凉快得有点不像“三伏天”,尤其是最后一伏(8月10日至8月19日为末伏),受雨水影响,最高气温连续跌破30℃……有人打趣说,都已经两天没开空调,半夜还会自动抱紧空调被。

不过,出伏并不意味着天气不会再热了。毕竟现在还是夏天,杭州入秋通常要到9月下旬前后。这段时间,气温再升上去也是有可能的。

本周多分散性阵雨

进入8月以来,在接二连三的台风和北方冷空气的先后打压下,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直接退到了梅雨季节才会出现的位置,也将南海和印度洋的水汽源源不断地向江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输送。一时间,杭州仿佛从夏末穿越回了夏初的“黄梅天”。8月10日开始,杭州出现连阴雨天气,到昨天已经连续7天下雨,其间出现2次暴雨、1次大雨、2天中雨、2天小雨。

中国天气网表示,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贵州到长江中下游一带的降雨将呈现减弱的趋势,不过,江南东部、广西、云南等地部分地区仍将有大雨,局地有暴雨。同时在新疆北疆地区、华北北部、东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

预计本周(16日-22日)我市多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天气。具体来说,18日-20日以多云到阴的天气为主,阳光不错,最高气温31℃左右,人体感觉闷热;21日-22日多云到阴,午后有阵雨或雷雨。

最近是“倒黄梅”吗?

对于这一次的连阴雨天气,有人说是“倒黄梅”,但也有人表示不能称为“梅雨”。

虽然“倒黄梅”在气象上并没有明确标准和详细的指标定义,但通常来说,“倒黄梅”是指梅雨天气结束了,出梅后没多少天,又再转入具有梅雨特点的天气。这种情况就好像梅雨在走回头路,出梅后又倒回梅雨天气了。

今年杭州7月5日出梅,过了一个多月才再次出现类似“梅雨”的天气形势,从时间上来说和传统的“倒黄梅”认知有些差异,杭州市气象台表示,这不能称之为“倒黄梅”。从降雨强度上来说,可以称之为“梅雨”重现,因为杭州出现了2次暴雨,但是从持续时间上来说,又不能称之为“梅雨”,因为持续时间太短了。

杭州市气象台还表示,8月中旬,本该盛夏、高温、酷暑当头的时节,出现这种“梅雨”天气形势,这至少是近20年来没有见过的。如果结合去年冬天、今年入春等情况来看,气候变暖是主因,未来可能还会出现更多的天气异常现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