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几天杭州以多云到阴的天气为主 连绵的雨水终于要结束了
发布时间:2021-08-17 09:23:24

今年的雨格外多?

根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数据,8月6日-15日,西南地区东部、汉水流域、江淮西部、江南大部、华南累计降雨量有60-120毫米,部分地区有180-250毫米,局地超过300毫米;上述大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4成至1倍,局地偏多2倍以上。华北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累计降雨量有20-50毫米,部分地区有60-90毫米,局地超过100毫米。

而接下来还有雨雨雨。8月16日-25日,预计黄淮、江淮、汉水流域、江南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及西藏东部累计降雨量有60-110毫米,其中四川盆地、汉水上游、黄淮南部、云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130-180毫米,局地超过200毫米;华北中东部、东北地区累计降雨量有30-60毫米,局部超过70毫米;上述大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局地偏多2倍以上。

虽说雨水年年多,但今年的雨似乎格外多?浙江省气象台则表示,这个和气候大背景脱不开干系。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最近发布的最新评估报告,气候变化正在加剧水循环,极端气候事件出现的频率和强度进一步加大。这会给不少地区带来更强的降雨和洪水,但对许多地区则意味着更严重的干旱;此外,气候变化正在影响降雨特征。

在高纬度地区,降水可能会增加,而在亚热带的大部分地区则预估可能会减少,其中,季风降水将发生的变化因地而异。而对于城市来说,高温(城市地区通常比其周围地区温度更高)、强降水事件造成的洪水、沿海城市海平面上升等方面的影响可能会被进一步放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