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驿站建设有了“省级样本” 浙江省地方标准正式发布,“软件”“硬件”都有指标
发布时间:2021-08-27 10:28:52

杭州日报讯 日前,记者从上城区城管局获悉,《城管驿站建设与管理规范》浙江省地方标准已正式发布,这标志着城管驿站从“杭州样板”跃升为“省级示范”,也实现了城区标准化体系从“盆景”到“风景”的华丽蜕变。

2016年夏天,杭州首个集用餐、休息、学习、交流、应急于一体的城管驿站在新塘路诞生。这个驿站的服务人群涵盖了从事城市管理工作的一线人员,包括环卫、执法、停车收费、市政、绿化、河道等一线人员,他们可以在驿站里用餐、休息、学习、交流。

作为“浙江标准”的萌发地,今年7月19日,位于大运河与钱塘江交汇的江堤上,由一座喊潮亭提升改造而成的“之江红驿”——“弄潮”党群服务驿站正式面向市民开放。

白天,这里供城市管理工作者休息,党员群众协商议事;到了晚上,则成为钱塘江边的一处亮灯景点,可供夜跑散步者驻足纳凉。像这样的城管驿站,目前上城已建成并开放了70座,累计服务一线职工、市民群众931768人次,开展各类志愿帮扶活动832场。

城管驿站早已成为杭州一道靓丽的风景。

最新发布的《城管驿站管理规范》,则明确了驿站的“软件”与“硬件”指标,为各个驿站的建设要求、运行管理、服务内容提出了明确的标准。

比如,城管驿站宜设置在城市道路附近合适位置,并宜按服务半径2公里至3公里设置1座,并设置补给区、休息区、阅读区、应急医疗服务区等。另外,城管驿站面积应因地制宜,面积宜大于15平方米,筑室内净高应大于2.4米。同时,开放时间为7:00至18:00,可根据实际情况延长服务时间,应急保障期间宜24小时开放。

此前,伴随着杭州市地方标准《城管驿站管理规范》的制定发布,城管驿站已在全市所有区(县、市)系统高标布点建设。五年多来,全国各地省内外280余个考察团络绎赶来参观学习。近年来,上城区城管局将标准化工作放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已先后制定输出《城镇美丽河道评价标准》(DB33T 1188-2020)、《城市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标准》(DB33T 1210-2020)等5个浙江省地方标准,11个杭州市地方标准以及3个团体标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周雅仙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