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邪,爱相随——《科学与人》走进桐庐”节目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11-22 14:43:48

11月19日上午10点,主题为“心无邪,爱相随——《科学与人》走进桐庐”的科学反邪直播活动在桐庐县分水镇大路村文化礼堂隆重举行,旨在进一步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反邪教工作,进行宣传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线上参与直播的观众达到9.5万人。

image.png

本次活动是由杭州市委政法委、杭州市反邪教协会共同主办,桐庐县委政法委、桐庐县科协、桐庐县反邪教协会、分水镇人民政府和华语之声传媒联合承办。

本期节目特别邀请到了分水镇文联作家协会主席王顺庆、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陈灵、桐庐网络文化协会会员陈小景、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刘毅担任访谈嘉宾。

分水实验小学的孩子们以朗朗上口的快板《崇尚科学奔富裕》和三句半《全民动员反邪教》串烧表演拉开了节目的序幕。

image.png

现场《分水记忆》的播放,让观众直观地感受分水的历史变迁。另外,享有“分水百科全书”之称的王顺庆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述了分水镇成为“中国制笔之乡”的这段历史,同时将“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南堡精神进行诠释。

image.png

《山里的外婆》真实地反映了邪教组织千方百计骗取人民钱财,毒害百姓心灵的场景,编剧兼退役警察陈灵来到节目现场解释了此剧作的创作灵感来源,公开反邪宣传的逐层铺开工作流程,并就将来的反邪工作重点发表看法。

image.png

随着一声婴儿的啼叫,小品《害人害己》上演了一场荒诞无比的情景剧,邪教痴迷人员被邪教组织怂恿将稚子摔倒在地,等清醒的那一刻,事情早已发展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稚子何其无辜?信任邪教不仅伤害自己,同时也给身边的人造成了难以磨灭的伤痕。如此心狠手辣的方式引起了现场观众的愤怒,更让大家坚定反对邪教的决心。

image.png

获得杭州市反邪教短视频大赛十佳优秀短视频奖、桐庐全县反邪教短视频大赛第一名的短片《摄魂》通过还原真实案例,多角度透析了邪教本质、主要特征、严重危害、骗人伎俩等,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如何识别、应对邪教等相关知识。导演陈小景来到现场分享影片拍摄期间的见闻趣事并呼吁大家关注美丽家乡文化和公益事业推广宣传。

image.png

分水镇人民政府出品的《相信科学,反对邪教》在宛转悠扬的歌声和尽态极妍的舞姿中说明邪教的危害,号召广大人民群众提倡文明,抗拒邪教,营造“你呵护着我,我呵护着你”的社会氛围。

image.png

在活动的最后,极具丰富经验的转化能手刘毅亲临现场,警示观众勿受邪教侵袭,学会判断身边被引诱的亲朋好友,并以专业的态度,从科学的视角,提供了安全有效的建议帮助人们感化身边邪教痴迷人员。

image.png

本次《科学与人》直播活动还采取了线上问答的形式,这无疑激发了观众的参与热情,线上互动在给大家放松之余的同时也普及了反邪教知识。

邪教组织套路百出、无孔不入,它们常常借用各种唬人的幌子包装自己,不断更新骗人花样,稍有不慎可能就会跌入邪教圈套。希望通过这期特别节目能让广大人民群众远离邪教,进一步树立崇尚科学的信念,同时,以更新颖、更多元的方式扩大反邪教宣传范围,让科学知识、反邪理念潜移默化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来源:杭州市反邪教协会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