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栊新毕享安居 杭州全市“一盘棋”全力加快品质安置房建设 全心推进回迁提速
发布时间:2021-12-06 09:38:45

杭州日报讯 近段时间,紧锣密鼓的分房回迁为2021年画下一个个幸福句号:11月20日,拱墅区今年最大回迁安置项目半山街道石塘安置房如期交房,669户参与抽号的家庭开启美好新生活;11月27日,持续28天的富阳区秦望安置房选房工作顺利收官,5241户搬迁户完成选房;11月28日,临平区东湖街道乾元社区635户安置户完成回迁摇号,安居梦圆近在咫尺……

密集“迎新”,是一年来快马加鞭、笃行实干的丰硕成果,是这座人民城市为“共富”考题提交的民生答卷。

“我们紧紧围绕‘品质’与‘提速’这两个关键词,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牵头抓总作用,盯牢抓实民生实事项目破难攻坚,全力加快建设交付和回迁安置,努力缩短被拆迁户在外过渡时间。”市建委负责人表示,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全域“一盘棋”协作,以机制和模式创新不断推进安置房及配套设施建设、竣工交付、产权初始登记办理等关键问题提速增效,以高品质安置房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助力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为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做出贡献。

截至2020年年底,杭州主城区范围内征迁基本完成,全市累计完成住户征迁14万余户,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回迁安置7.8万户。今年全市已完成回迁安置12203户,完成率111%;回迁安置工作在市民生福祉行动半年度、三季度通报中位列“红榜”。

建得快建得好

一砖一瓦筑起品质房

在富阳区民康街两侧,一幢幢浅灰色的、现代简约风格外立面的楼房矗立连片。

“这就是我们的新家,和商品房比一点都不逊色。”11月27日,秦望安置房选房工作圆满收官,喜提新房的搬迁户章海丽脑海中已盈满未来美好生活的图景,“我要抓紧装修,争取尽快搬进新房,享受社区新生活。”

作为今年全市规模最大的安置房项目,从2017年7月启动拆迁,到如今全面回迁,富阳区仅用了4年。“我们提前谋划部署,推动秦望区块安置房项目前期与搬迁工作同步启动。”富阳区“回迁提速”工作专班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安置房建设项目从选址到开工的整个前期过程,需要一年左右,而将搬迁和建设前期各项工作同步推进,大大缩短了安置房项目整体时间。

刷新建设速度,秦望安置房项目并非个例。

拱墅区蔡马二期项目采用新型工艺,在确保施工品质的前提下仅用两年半就实现项目竣工,比原定时间提前了半年;余杭区通过科学倒排时间节点、深入现场蹲点督办、提前介入服务指导等,提前3个月完成良渚新城杜甫农民多高层公寓三期的竣工备案……

“快”,来自锚定目标后真抓实干的强势推进。

“我们依托市级专班协调推进平台强化统筹和督导,定期赴各城区实地对接,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实时抓的工作架构。”紧盯进度,今年以来市建委持续对重点项目进行集中督查,全年累计开展巡查50次、巡查安置房项目150个,“通过实地督查及时发现推进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努力做到发现一个、协调一个、解决一个,全力加快项目审批、建设、验收速度。”

“快”,还源自一系列创新工作载体的扎实落地。一方面,市建委积极借势借力,与相关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建立定期会商、信息互通、会议互参、双月督查等工作机制,推进回迁安置工作早见实效;一方面制定落实《杭州市城乡建设重点任务“三榜联动”选人用人工作机制试点方案》,张榜确定9项回迁提速攻坚重点任务,成立攻坚小组,定期亮榜晒绩,开展精准攻坚。

既要“加速度”,也要“满意度”。

在出台安置房品质提升指导意见,明确和落实“新建项目建设品质达到中等偏上商品房水平”总体要求的基础上,杭州始终紧盯民生、民意、民需,让群众参与到安置房规划设计、工程建设、竣工验收、摇号选房全过程,通过实施“阳光建管”、组织“质量开放日”活动、现场看房等,对居民提出的合理诉求及时整改和满足,切实打造精品工程、民心工程、放心工程。

“我们始终把‘又好又快’作为推进‘回迁提速’的前提和基础,紧抓安置房项目进度和质量。”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落实优化规划设计、标准化工地管理、强化质量保障等举措,杭州累计有25个安置房项目获杭州市建设工程“西湖杯”奖、3个项目获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奖。

有力度,有速度,更有温度。一个个用心交付的品质小区,让拆迁群众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之冰 摄 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