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节气连晴依旧 想看初雪?还要再等等!
发布时间:2021-12-09 09:45:20

杭州日报讯 往年冬天人们在寒风中连连叫冷,今年初冬大家在暖阳下悠闲自在。眼下,杭州已进入“大雪”节气,今冬,杭州的雪何时来?

市气象台表示,从近期天气情况来看,估计今冬第一场雪还得再等等,“目前霜冻线位于山东半岛南部到陕西、四川一带,降雪线也基本一致,杭州离雪区还远呢!”

从杭州历年“雪史”来看,初雪时间跨度还挺大。近70年来,最早的雪出现在11月16日,1955年、1969年、1976年都在这一天遇见初雪,最迟的一场雪则要拖到次年4月中旬。一般较大的降雪,会出现在每年的12月到次年2月,其中大雪往往出现在1月—2月。据记录,杭州降雪日数总体趋势是减少的,像去年、前年杭州城区都没有下过像样的雪。记忆中最近的一场大雪出现在2018年的12月。

杭州少见降雪,是因为降水和气温很少能同时符合条件。冬季的杭州主要受东亚大槽后部西北气流控制,空气干燥,是降水较少的季节。另一方面,下雪需要近地层气温下降到0℃附近或以下,使得雪花在下降过程中不至于快速融化。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近几年杭州满足这样条件的天数不多。

从气候特征来说,大雪节气也是我省全年降水最少的时节,天气相对干燥。其实,雨水的“慵懒气质”从小雪节气就散发出来了,以杭城为例,整个小雪节气期间(11月22日—12月6日),只有两个雨日。

市气象台预计,今起至14日,我市晴多雨少,唯一的降水出现在12日白天到13日早晨。气温方面,11日前较为平稳,昼夜温差大,最高气温16℃—20℃,最低气温5℃—10℃;12日起气温明显降低。另外, 本月上旬天气连晴,气象火险等级处于高等级,请大家注意用火、用电等安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怡微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