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运河未来艺术科技中心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12-09 09:45:20

“这是杭州对工业遗存综保利用的成功探索” 

杭州日报讯 若问杭州这两年哪里变化最大,很多市民可能会说钱江世纪城、未来科技城……但再过几年,也许有人会回答:大城北的运河两岸。

日前,作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标志性项目之一的大运河未来艺术科技中心取得新进展——“大运河未来艺术科技中心工业遗存消隐维修工程”竣工验收会顺利召开。

大运河未来艺术科技中心位于原中石化炼油厂区搬迁厂址,项目占地面积约17公顷,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1.3亿元,计划2025年建成。主要涵盖未来艺术与科技中心、炼油厂艺术与自然公园、全球创意社区、大运河滨水文化空间四大功能。在未来,大运河未来艺术科技中心将以多样化文化综合体验为核心,形成大城北独具运河内涵和工业魅力的当代艺术文化展示、体验和消费中心,打造成大城北地区运河文化与工业文明融合的文化地标。

据介绍,本次竣工验收的炼油厂消隐维修工程于2020年12月30日正式开工,2021年6月顺利完工,较计划工期提前两个月,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对化工企业工业遗存进行大规模保护修缮的项目。“从前期勘察、方案编制再到施工过程中的样板先行、细节把控、安全管控,每个环节都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市运河集团工作人员说。

近日,验收组对项目实体和工程资料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外部专家、第三方检测单位和四方责任主体一致认为本项目较好地完成了设计图纸的各项内容,施工质量符合各项国家规范,验收合格。“工业遗存金属表面除锈工艺很好地保留了建筑的岁月风貌,是杭州对工业遗存综合保护利用的一次成功探索。”专家表示。

未来,市运河集团将持续发力,以文化艺术为切入、以科技新知为助力,高品质打造大城北示范区的“文化艺术”气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鲍圣慧 记者 熊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