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眠夜 温暖耀杭城
发布时间:2021-12-09 09:45:20

杭州日报讯 使命

火速赶赴工作一线

他们只能席地而睡

记者 刘乃武 见习记者 项捷 拱墅微融圈 梁宇晴 陈磊 张梦云 陈甜甜

12月7日晚10点半,文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刘佳璐和老公同时接到通知,要求立即回到各自所在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随时待命。

已有丰富经验的刘佳璐夫妇,马上喊醒父母,放下刚刚睡着的5个月大的孩子,开车16多公里,各自赶赴抗疫一线。

赶到文晖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之后,刘佳璐和130名同事开始准备防疫物资和核酸检测采样物资,稍微眯了一会,凌晨4点半左右,他们整装待发,分别前往文晖街道21个核酸检测点,对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不止是文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因疫情防控需要,12月7日下午朝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突然接到通知:需要4名医务工作者赶往市民中心南广场配合核酸采样的信息录入。

中心负责人立即召集应急小分队第一批人员,带着所需物资赶赴现场。时间紧、任务重,4名医务人员忍着饥饿和寒冷一直坚持到现场采样结束。

第一批任务还没有结束,第二批人员就已经赶往东新园参与核酸检测。

凌晨2点,因疫情需要,朝晖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又紧急召集15名医务人员赶往东新街道参与采样工作。

因为短时间需要采样的人员众多,大家都是轻伤不下火线,忙到凌晨4点多。筋疲力尽的医务人员只能席地而睡……

这些逆行的医务人员,都是抗疫第一,家庭第二。疫情尚未结束,这些奔赴一线的医务人员一直在路上。

责任

为有孩子的家庭上门采集核酸

自家孩子高烧却无暇顾及

记者 涂玥 胡倩 临平微融圈 杨飘

从12月7日下午5点半到8日凌晨3点多,临平区第一人民医院五病区副护士长黄嘉莉终于完成金地艺境小区核酸采样工作回到家中,而家中3岁的儿子已生病发烧两日,至今仍未退热。

“作为医护人员,只要疫情发生,我们随时待命冲向一线。”黄嘉莉表示。临平区第一人民医院迅速组建30人核酸采样小组前往位于临平区南苑街道翁梅社区的金地艺境小区,黄嘉莉被任命为核酸采样第一梯队护理组组长。

“考虑到儿童排队进行采样不方便,所以有儿童的住户我们选择上门采集核酸的方式。”黄嘉莉作为医院儿童病区的副护士长,有丰富的应对儿童病患经验,因此被安排至上门进行儿童核酸采样。

在上门采样过程中,黄嘉莉发挥专业经验,细心安抚儿童:“小孩子看到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会感到害怕,我们会拍拍他们,告诉他们是在做游戏,一边哄着一边给他们采样。”在黄嘉莉和所有医护人员的耐心安抚之下,核酸采集工作顺利进行。

在工作中尽力安抚群众的孩子,家中自己的孩子却无暇顾及,这样的情况在此次核酸采样工作中不是个例。黄嘉莉告诉记者,这次医院派出的护理小组共有护士20人,医生10人,“他们中很多家里都是有小孩的,有的二胎才十几个月大,但接到命令后都丝毫没有推脱,因为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所在。”黄嘉莉表示。

堡垒

“一名党员一幢楼”

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拱墅微融圈 柳景春 黄狄波 邱玉洁 记者 许卓恒

鲜红的党旗在杭州银行项目工地核酸检测现场高高飘扬,东新园里一支由小区居民组成的在职党员志愿队第一时间开始接龙报名……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带头冲锋。

在东新园社区,由100多名小区居民组成的在职党员志愿队,从早上7点开始就在志愿群里接龙报名,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大家兵分多路,有的挨家挨户排查、通知未做核酸的人员,有的在社区卫生服务站维持现场秩序、帮助护士拿药。“疫情防控刻不容缓,作为党员更应冲在前,只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应对,一定可以渡过难关。”志愿者之一、拱墅区法院干警张悦说。

昨天上午,位于德胜路与东新路交叉口东北侧的杭州银行项目工地上,年轻的入党积极分子丁小平为建筑工地工人们做核酸检测登记。“危急关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理应冲锋在前,所以我第一时间就报名来当志愿者了。”丁小平说。昨天上午7点半开始连续奋战12小时,拱墅区住建局14个工作小组40余人在城北体育公园集合,到东新街道、石桥街道、文晖街道区域内建筑工地协助医护人员为建筑工人做核酸检测,覆盖73个项目约1.5万人。

温暖

27个小时没合眼

他送来了“定制款爱心餐”

记者 吕烨珏 上城微融圈 魏婷

“风雨同舟,一起加油,战胜疫情!”“加油!阳光总在风雨后。”“你好,早安!一声问候,牵绊你我。”

——黄色寓意温暖,字字透露真情。从前天晚上起,一张张手写小纸条,温暖了许多人的心。

“字条是和晚餐一起送过来的。送餐的饭店写的,我们看了有点感动。”一名正处于暂时隔离状态的上班族说。

该餐厅负责人金虎彬与钱江国际时代广场是老交情了。两年前,他在钱江国际时代广场3号楼负一层开了一家禾丰劲美食餐厅,做这里上班族的员工餐大食堂。

“虽然一楼之隔、一墙之隔,但里外的心态是不一样的。我们想给他们一丝鼓励,让他们感受到一丝温暖。告诉他们,我们与他们在一起。”金虎彬说,于是他和另外两名字写得比较好看的店员,一起写了百来张小纸条。五份快餐一个打包袋,小纸条贴在打包袋外面,将这份小心意送进了封闭的大楼与被滞留人员的心里。“我不奢望一张小纸条能带来多大的力量,有人看到时,嘴角轻微的一斜就可以了!”

昨天中午,800份贴着爱心纸条的午餐再次整装待发,被送往钱江时代国际广场的暂时封闭管理区域。

为了让大家吃到新鲜的食材,金虎彬和店里的员工们忙了整整一个通宵。金虎彬更是从前天早上8点送完孩子上学之后就再也没合过眼了。

采购回来,也没有一个人喊累,昨天凌晨3点多开始加工,5点陆续打包,早餐一共分4批送完的,一直送到8点多。

看着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来取餐,金虎彬做了一个决定,“解封前,钱江国际时代广场所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的一日三餐我们包了,免费供应!尽一份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

坚守

2天拨出电话7000余通

他们在“防疫后方”默默坚守

记者 金婷婷 通讯员 楼丹瑜

“你好,我是北干街道的工作人员,请问您是住在春江天玺18栋的李先生吗?您有看到杭州发布的疫情工作新闻发布会吗?您住的小区因出现确诊病例进入紧急管控,请您尽快返回住所。”

昨晚7点,北干街道天悦社区办公室,18位社工们一只手拿着电话,一只手查看住户信息表,沉浸在忙碌的世界里。这是他们在防疫后方坚守的第二天。

昨天开始,随着天悦社区春江天玺小区纳入疫情管控,近36位社工成为临时“接线员”,他们18人一班,轮值值岗,需要与小区内的3800余名住户逐一联系,确认住户信息。截至昨晚发稿时,已拨出电话7000余通。“热线”也是“一线”,必须守土有责。听说同事们的工作量剧增,北干街道湖滨花园社区、金泰苑社区、蓝苑楼宇社区、钱塘明月社区、华达社区、风情科创社区、瑞商楼宇社区等兄弟社区也来支援。

尽管没在抗疫一线,这里同样紧张有序。他们隐于后方,24小时不间断为市民默默服务。

凝聚

意外被隔离

感受到别样的温暖

记者 李婷婷 上城微融圈 朱婷婷

这两天,小陈的心情就像“过山车”一般。本来是带着满腔热血,试图开启职场新生活,但没想到因为意外被隔离,却也收获了许多关心……

今年35岁的小陈是杭州本地人。7日上午9点多,他进入临江金座,到16楼的太平洋保险公司参加面试。

等面试结束已是9点40分。正当他准备离开,回家等消息时,没想到这时大门突然关了。“听说楼里有‘密接’,当时我第一反应是,估计要留在楼里了。”

正当小陈无所适从时,公司人员来通知他,到3楼的职员办公室里一起隔离。和他一起的还有20几个人,都是太平洋保险公司的员工。

“他们都把我当自己人,对我很热情,大家一起聊聊天,我瞬间就不慌了!”小陈说。和小陈一样被“意外”留下的,还有年轻小伙小周。昨天他临时到临江金座来办事,领个资料,没想到就出不去了。因为没有准备,晚上他不知道怎么办,物业了解后立马和街道联系,给小周安排了一楼的休息室休息,并送去了食物、被子等生活必需品。

“望江街道和公司给我们发了棉被、毛毯、睡袋等物资,早中晚还送来了爱心餐食。因为及时做了核酸检测,我们就等结果,不怎么担心。”临江金座办公楼内的员工张女士说,昨晚她和众多同事一起在公司过的夜,睡地上、桌上的都有,是一次挺特别的经历。“总觉得经此一役,大家更团结、也更有凝聚力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