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余杭:文艺下乡暖民心 拒邪反邪保平安
发布时间:2022-01-11 17:30:00

2022年1月8日,新年伊始,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群众性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由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委政法委、区科协、区反邪教协会和百丈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绿色浙江公益组织承办的“新年送幸福,快乐享安康”活动,走进山清水秀的杭州西北门户、浙江毛竹之乡余杭区百丈镇溪口村,为当地村民送去精彩纷呈的“反邪教宣传乡村剧场”专场演出,同时在“绿色浙江”平台网上直播。

一走进布置一新的溪口村文化礼堂,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块精致的反邪展板,由余杭区九所小学的同学们创作完成的反邪绘画,构思精心、生动有趣,形象地展示了邪教危害生命、破坏社会和谐的本质,向村民群众宣传“什么是邪教”、“邪教的危害”、“邪教的基本特征”、“邪教的骗人手段”以及如何防范邪教等知识,引导群众正确认识邪教,呼吁人们崇尚科学、远离邪教。

精彩纷呈 曲艺倾情祛邪魅

一阵铿锵的小锣声中,首先登场的是杭州滑稽艺术剧院“小热昏”第七代传人、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新人奖”获得者金一戈的节目《我欲“升仙”》。金老师用独具地方特色的传统唱腔、通俗易懂的唱词,惟妙惟肖的演绎了一位村民误入误信邪教遭受侵害的惨痛教训,揭示了邪教的害人本质,劝导人们擦亮眼睛,对邪教不听、不信、不传、不参与,金老师幽默风趣的表演,赢得前来观看的群众声声叫好。利用“小热昏”这种地方曲艺宣传反邪教,形式接地气、群众反映好,已成为余杭区反邪教宣传的一大特色。 

浙江省曲艺杂技魔术节个人表演金奖得主洪标的一曲“莲花落”《邪不胜正》,唱出了邪教组织蛊惑人心、诋毁科学、蒙蔽群众等反社会的伎俩和罪恶本质,也唱出了对“崇尚科学、热爱生活,坚决同邪教作斗争”的坚定意志。

小知识:

小热昏,又名“小锣书”,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广泛流行于江浙沪一带的谐谑曲艺形式。小热昏以说、唱结合,形式自由、简洁,常以单档或双档表演,表演者自操小锣、板等乐器伴奏。说唱内容以时事新闻和故事笑话为主,唱词通俗、诙谐,表演风趣、幽默,深受民众喜爱。

莲花落,又称“莲花乐”、“莲花闹”,是浙江绍兴一带的曲艺种类之一。绍兴莲花落主要流行于绍兴、宁波、杭州等地区,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绍兴方言说唱长篇书目,其说表语言通俗生动,风趣幽默;音乐唱腔朴实流畅,娓娓动听;故事情节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彩笔生辉 童心筑牢反邪墙

2021年10月,余杭区委政法委、区科协联合发起了“相信科学崇尚文明”绘画作品征集,来自杭州余杭区9所小学的作品经过两轮评选,最后产生一等奖2幅,二等奖5幅,三等奖7幅,另外还有28幅作品获得优秀奖。活动现场展示了获奖作品,并对获奖同学进行了表彰。颁奖嘉宾、浙江省反邪教协会秘书长任秉文现场点评同学们的作品“生动形象,富有创意,揭露了邪教破坏家庭幸福、危害社会和谐的罪恶本质,提醒大家筑牢防邪拒邪的思想防线。”

条分缕析 学子微课辨邪教

活动邀请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学生、该校大学生安全教育研究会会长孙焱晨同学上了一堂反邪教宣传主题微课:《相信科学 远离邪教》。孙同学用图文并茂的PPT,揭示了邪教的种类、表现特征、危害社会的反动本质,用铿锵自信的语言告诉人们要自觉抵制邪教,要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与邪教组织的违法活动坚决斗争。

挥毫泼墨 将军豪情抒反邪

活动现场,军旅书法家、浙江省政府参事、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徐金才将军奋笔泼墨:“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刚劲有力的书法传递着强大的正能量,激励大家勠力同心,合力抗邪。

誓言有声 齐心共建无邪区

活动最后,来自径山、瓶窑、黄湖、鸬鸟、百丈五镇的反邪教协会分会和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代表宣读了“反邪教公益志愿者” 倡议书,并宣布成立“余杭西部富美科普志愿联盟”,旨在推动提高公民科学素养,巩固“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意识。

“这次活动不仅为我们树了信心、鼓了干劲,还让我们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溪口村村民说。

余杭区百丈街道党委书记陈时忠表示: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让基层群众‘富脑袋’‘鼓钱袋’。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文艺反邪活动,为村民们送去欢乐与笑声,带去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爱,助推文明乡风,也可以进一步引导群众认清邪教危害,提升识别、防范、抵制邪教的意识与能力,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无邪乡镇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来源:薄荷茶社   作者:黎德峰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