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起 不带规范封签的外卖你可以拒收
发布时间:2022-02-24 10:38:53

订书钉、透明胶带不能再用了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中午12点左右,杭州武林广场附近一幢写字楼前,身穿黄、蓝工作服的外卖小哥们骑着电动车匆匆而来,在门口的长条桌上放下外卖,又匆匆离去。员工们三三两两下楼,各自取走了餐食。

桌上的这些外卖,有的装在塑料袋中,打了个死结,有的则套着保温袋,还贴了不干胶封签。从3月1日起,也就是下周二,你点的外卖如果没有封签,可以拒收了。

3月起外卖商家不用外卖封签要罚款

昨天,快报记者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去年9月29日出台的《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将于3月1日正式实施。

《条例》规定,外卖商家应当在经营者信息页面的显著位置,以视频形式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现场,并使用封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3月1日起,外卖商家不安装“阳光厨房”,或者配送的食品不使用外卖封签,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责令外卖商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配送的餐品假如没有使用外卖封签,外卖小哥有权拒绝配送,而你也有权拒绝签收,并可以通过照片、视频等方式留证。

早在去年12月,省市监就已发布《餐饮外卖封签规范使用指引》,对外卖封签的定义、功能、材料、标识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对外卖封签的具体位置进行图示说明。

在这份《指引》中,外卖封签的定义是:为保障外卖配送环节的食品安全,防止外送餐食外包装在运送过程中被人为拆启或意外破坏而采取的一次性封口包装件。值得注意的是,使用订书钉、透明胶带等简易封口的,不作为外卖封签。

据快报记者了解,为了进一步推动“阳光厨房”的安装和“外卖封签”的正确使用,浙江市场监管部门已从2月17日起,在全省范围开展网络餐饮集中攻坚行动。具体到外卖封签,2月底前,省内所有外卖商家需对照《指引》进行自查自改,用上规范的外卖封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童蔚 通讯员 市闻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