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西湖龙井茶开采,今年茶村与茶企创意不断 一件采茶服,一曲龙井风
发布时间:2022-03-11 09:55:01

杭州日报讯 这几天,连日好天气让西湖龙井茶长势喜人。

在西湖景区各个茶村,春茶开采前的准备工作已有条不紊地展开。茶农把多年惯用的茶篮、簸篮拿出来修补、晾晒,大半年不用的炒茶锅去锈、上油,还有采茶工入住后需要的生活用品也都陆续采购起来。

那么,采茶时必备的采茶服,今年又有什么亮点呢?昨天,景区就开展了一场以“人在草木间,茶裳新视界”为主题的2022西湖龙井茶核心产区采茶服设计大赛。村社与茶企齐齐上阵,创意无限,让今年的春茶季充满了活力与期待。

西湖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林晨告诉记者,本次大赛自1月中旬开始筹备,共分大众采茶服(村社)和特色采茶服(茶企)两部分进行评比。

“街道根据各村社上报的大致用工需求,一共投入制作了1.2万件大众采茶服,每个村的样式都是由他们自己设计,一个村一种样式,每款采茶服都有小巧思,相信今年采摘时,一定会成为西湖景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昨天的比赛现场,各个村社代表穿着全新的采茶服齐齐亮相,亮点颇多。

“这个采茶服是村民结合多年采茶经验设计出来的,你看,在采茶服前面设计了两个小兜子,方便放东西。在小兜子的前面还有一个可拆卸的灰色擦手布,便于茶农保持个人清洁卫生,保障茶叶在采摘环节的食品生产安全。”杨梅岭村委书记柴素芬介绍,这套茶服还配有特别的logo,由一山一水一茶叶组成,寓意杨梅岭优质的土壤培育出清香的茶叶。外围的圆形,象征着杨梅岭村民团结一致,共同保护西湖龙井的品牌。

除了村社的大众采茶服,8家茶企设计的特色采茶服更是创意满满。

其中,杭州御唐茶叶有限公司从周昉的《调琴啜茗图》和宋徽宗的《文会图》等传统古画中汲取灵感,服装整体似古典飘逸的清莲;杭州西湖龙井茶叶有限公司在关键部位采用了非遗技艺,“手绘”中国传统纹样,体现江南水乡雅韵;杭州狮峰茶叶有限公司设计了男女两套采茶服,以“陇上茶语”为主题,通过“茶山、茶叶、茶色”等意象表达出来。

“这次采茶服设计大赛不只是衣服的设计,通过这些作品,我们看到了街道、茶村为采茶工劳作考虑的务实精神,也看到了茶企和村社通过两类截然不同的作品给大家展示了他们相同的做茶情怀和理念。从去年夏天的年轻人炒制技艺集训到今年的采茶服设计等一系列工作,希望让大家看到景区擦亮西湖龙井茶这块金字招牌的决心。”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社发局副局长陈川说。

大赛详情与后续活动,请关注“杭州西湖西溪景区”微信公众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金晶 记者 俞倩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