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热出新纪录!本周杭州晴雨相间 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
发布时间:2022-03-14 10:03:11

每日商报讯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大家感受到春姑娘的热情了吗?不断刷新纪录的气温,甚至让人有了夏天已至的错觉。

周六,白天的最高气温达到29.1℃,刷新了今年以来气温的最高纪录,不仅如此,这个气温也是自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3月12日)第一高,比第二名25.3℃(2013年)还要高出3.8℃。

最低气温也“不甘示弱”,昨天一早天空虽然有些阴沉沉,但气温却依旧保持“高姿态”,早晨杭州站的最低气温有19.4℃,萧山甚至达到20.5℃,成为自1951年杭州有气象资料以来历史同期(3月13日)最低气温极大值第一名(第二名是1986年的14.7℃),甚至是打破了整个3月的纪录(第二名2003年3月31日19.2℃)。而且因为湿度较高,有点类似夏天的闷热感。

由于1500米高空的湿度条件不好,分散性的阵雨只在中午悄悄掠过,而且迅速就转晴了,最高气温不慌不忙,又来到了27.6℃,达到历史同期第二(第一名1988年的28.2℃)。

接下来几天还会这么热吗?杭州市气象台表示,周五以后气温会有所回落,但是不会有明显的降温过程,最高气温还是有19-20℃左右。

未来一周,杭州晴雨相间,今天下午会有分散性的阵雨、雷雨天气,而且条件比昨天好。至于是阵雨还是雷雨,那得看今天的起雨时间,如果起雨时间早,气温还没有升得太高,雨水就会比较温柔;如果起雨时间较晚,气温放飞自我,空气中的不稳定能量聚集,那就可能出现对流性天气,不排除强对流天气的发生。

下一波降雨将出现在周四前后,会有一个较明显的阵雨、雷雨过程,其余时间多云为主。

春天的升温最害怕遇到冷空气,两者相遇,一触即发。正值惊蛰节气,春雷开始活跃,从历史情况来看,3月起杭州将进入一年当中雷电的高发季节,根据中国天气网统计,杭州发生春雷的平均时间是3月12日。由于近期气温较高,不稳定能量积聚,杭州又处在冷暖气流交汇的区域性雷暴区南侧,大家要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带来的雷雨大风和短时降水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佳炜 制图 占丽骏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