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雨水回收池到空中慢行跑道 杭州亚运村都藏着哪些绿色秘密? 记者提前探营为你解答
发布时间:2022-03-14 10:03:11

每日商报讯 3个多月前,杭州亚运村官宣竣工。作为最大的非竞赛场馆,届时,这里将是运动员、体育技术官员以及媒体记者生活、交流、休闲的立体空间。

“绿色、智能、节俭、文明”是本届赛会的办赛方针。在绿色方面,亚运村经过一系列的努力与创新,取得了不小的建设成果。就连脚下的道路都大有乾坤,为了弄清楚其中的奥秘,近日,记者提前走进“村子”,给大家揭开这层面纱。

从地理位置上看,杭州亚运村位于钱塘江南岸的钱江世纪城北部,与钱江新城二期隔江相望。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113公顷,赛时总建筑面积241万平方米,由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国际区和公共区组成。

2020年5月,杭州亚运村被授予“国家绿色生态城区二星级设计规划标识”。目前,“村子”中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占比达到100%,三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超过50%,高星级绿色建筑示范面积超200多万平方米。

以媒体村为例,杭州亚运村建设有限公司的绿色生态管理团队根据市亚运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编制的《绿色生态城区专项规划》,在媒体村的招标、设计、施工等各个环节,对绿色建筑、健康建筑、BIM应用、海绵城市等内容进行了高标准设计和高质量建设管控。

走入其中,“绿色”是最常见的颜色,碧绿的草坪、苍翠的树木、幽静的小路,各种元素交替组合,让移步易景成为现实,但惊喜远不止这些。

环顾下来,你就会发现,偌大的媒体村没有一个窨井盖。这是怎么一回事?媒体村建设项目部景观主管朱伟光替记者解开了这个疑惑,“我们采用的是彩色透水混凝土材质,雨水落下后,能够被引导进入回收池,将雨水净化并且储存起来,后续既能满足日常绿化带的灌溉,还可以有效缓解城市内涝问题。”

亚运会媒体村海绵城市建设类别丰富,包含公园、学校、市政道路和住宅区,共打造低势绿地9300平方米,生态树池约700平方米,旱溪约280平方米,绿色屋顶约4300平方米,透水混凝土路面约6500平方米,初期雨水控制设施约100立方米,雨水调蓄池约800立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亚运村还在国际公共区设置了一个空中慢行跑道,与地面慢行跑道共同形成慢行环线,届时可让住客及之后的市民享受到“飞一般的感觉”。曲折的空中廊道与地面慢行步道结合,形成一条环形慢跑带,串联起室内外场地,从地面到屋顶带给人们不同维度、不同视觉氛围的体验。

与以往很多一次性大型赛会场馆不同,杭州亚运村的全部场馆在亚运会闭幕后都将作为住宅、健身中心等民用设施继续使用,为周边居民提供丰富且有活力的开放空间,成为新的运动社交场所。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周雨菲 摄影 邱仁森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