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今天的阳光,雨水夜里到来 油菜花开得正好
发布时间:2022-03-29 09:18:09


现在这个时节,没有阳光的时候,还是挺冷的。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的数据,昨天杭城最低气温11.4℃,出现时间大概是早晨6点。昨天整个上午太阳不见踪影,加上3到4级的东北风,中午11时,气温还只有11.9℃。中午12时过后,太阳露脸,东北风小了,气温逐渐上升,下午最高气温达到了15.5℃,这时候,感觉就暖和起来了。

今天的阳光要比昨天好,加上暖气流的到来,东北风转为偏东风和东南风,气温也就更高,早晨最低8℃,白天最高将升至21℃左右。

这样的天气,才是春天该有的样子。

八卦田的油菜花 记者 夏阳 摄

今天后半夜开始有雨

明天下午雨水渐小

昨天白天雨水零星点点地在全省范围出现,下午有些地方太阳开始“露脸”,最高气温全省基本都在15℃上下。

今天的阳光大家要珍惜,因为雨水和冷空气紧随其后,今天后半夜开始到明天上午,杭州有中阵雨,明天早晨大家出门得带伞。好在这雨来得快,去得也快,明天下午雨水渐小,太阳甚至可能露出笑脸,气温又能升到20℃以上。

新一股冷空气也安排上了。中国天气网预计,3月28日开始至4月2日,新一股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大风、沙尘、降温、雨雪陆续出现。北方多地今明两天气温下降,暖意消退;南方气温先升后降,气温震荡。总之,清明假期之前,冷空气活动频繁,许多地方将体会到在不同季节里来回穿越。

在冷空气到达前,今明两天南方气温还将缓慢回升,达到近期高点。合肥、武汉、南京、上海、杭州、长沙、南昌等地明后两天最高气温都将达到20℃以上。3月31日到4月1日,上述地区在冷空气影响之下气温又将明显下降,最高气温降到15℃左右。华南一带月底前气温都在陆续回升,4月1日开始将出现较为明显的降温。像广州,昨天最高气温21℃,3月30日、31日最高气温将达到27℃,已有初夏的气息。到4月2日又降到20℃以下,气温在春夏之间来回穿越。

本周气温波动明显

周四起气温逐渐降低

具体到浙江,今天下午,东南沿海地区会有阵雨出现,接下去随着暖湿气流加强,降水范围会波及全省。30日(周三)全省阴有中阵雨,其中浙西南和沿海地区部分大雨,宁波舟山一带的雨势会十分强劲,不过从下午开始,雨水就会逐渐停止。

31日(周四)开始,伴随着新一轮冷空气抵达,省内各地气温将陆续下滑,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浙北地区3-5℃,浙中南地区5-7℃,同时沿海海面和高海拔山区有8-10级阵风,内陆地区和江河湖面分别有6-8级和7-9级阵风。

本周杭城的气温先升后降,波动也很明显。今天开始到周三气温回升,最高气温20~23℃;周四起受冷空气影响,气温逐渐降低,其中31日可能会有点小雨,4月1日-2日阳光越来越好,可是北风不小,降温不少,最高气温13-15℃,早晨最低气温6-8℃,又冷回冬末春初的状态了。

降温过后,4月初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将转为较常年偏低的水平。好消息是,目前看清明小长假,天气好得不得了,没有比这更舒适的天气了,天气晴朗,阳光管够,只是早晚温差大,早晨气温有点低,最低气温达到5℃,郊区和山区气温就更低了,可能会有倒春寒的味道。

这两天的橙友圈

晒油菜花的人多了起来

虽然天气晴晴雨雨,气温起起伏伏,但是春天还是按照自己的节奏,一轮又一轮地开花,继玉兰、樱花之后,这两天,橙友圈里晒油菜花的人也多了起来。

八卦田的五彩油菜花,打卡的人就很多。橙友“嫣然”提醒大家,八卦田的油菜花已盛开,趁着天气不错,可以约起来去打卡啦!橙友“梧桐雨”在西溪湿地也拍到了多彩油菜花,高低错落,层层叠叠,煞是好看,看着就让人心旷神怡。

橙友“王小玉”推荐了一处欣赏油菜花的好地方,在千岛湖钱进生态农业基地,“那里近山傍水,空气清新,当油菜花开的季节,眼前大片黄灿灿的油菜花海,闻着飘来的淡淡清香,真的感到非常舒心”。

橙友“飞天婵”推荐的是幽静的铜鉴湖公园,理由是:路平适合老年人,不要门票,有油菜花开放。

橙友“古檒”说在滨江区映翠路边有一片油菜花田,田的中间有几棵老枯树显得比较有特色,有那种枯木逢春的感觉。

橙友“花花万物”说,逛完良渚大屋顶,往前走发现了一大片油菜花田,梦幻的美!很多小姐姐在那里拍照。这段时间如果去良渚文化中心的可以去那里逛逛,欣赏美好而浪漫的田园风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王夏琴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