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降雨、大风 天气转折就在今天
发布时间:2022-04-13 10:44:16

未来一周杭州降雨增多 降温幅度达7—9℃

每日商报讯 穿着短袖,吹着空调吃冰淇淋,这几天,连唱小“晴”歌的杭州已经热得让大家开启了度夏模式。

杭州市气象台表示,4月份以来,杭州连续晴到多云天气,降水量全市平均0.6毫米,较常年同期(49.4毫米)偏少98.8%,破历史最少纪录。与此同时,全市平均气温16.9℃,较常年同期(15.2℃)偏高1.7℃;日照时数平均79.8小时,较历史同期(43.9小时)偏高81.8%,居历史第3位。

昨天,杭城气温继续攀升,截至16时,最高气温达到33.9℃,刷新了今年以来的气温新高纪录。市气象台对此分析,冷空气到来前,气温往往最是“嚣张”,天气转折就在眼前。

今天起,冷暖气流交汇,还有高空槽和西南涡助力,未来一周杭州降雨增多,晴热天气将被终结,4月以来降水异常偏少状况将缓和,气温也将由偏高转为短暂偏低。

具体来看,北方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在今天下午起影响杭州,届时将有一次明显降温、降雨和大风天气过程,今天起至周五过程降温幅度7—9℃,最大偏北风平原地区5—6级阵风7级,山区和江湖水面6—7级阵风8—9级。

主要的降雨时段在今天白天,市气象台表示,暖湿气流首先影响,早晨起就会自西向东转雨,到了下午,冷空气加入“群聊”,届时风雨增大、气温骤降。

雨量将达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局部伴有短时暴雨、7—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大家要注意防范,特别是山区要加强防范短时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到了周四,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降雨减弱,但气温继续下滑,最高气温会跌至15—18℃,最低气温更是只有9—14℃。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冷空气南下速度比较缓慢,因此影响的时间较长,大风持续的时间也比较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佳炜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