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非典型症状 老年人肺炎需警惕
发布时间:2022-05-18 14:20:43

前段时间昼夜温差大,87岁的郑奶奶不小心着了凉,咳嗽、咳痰、乏力等一些列症状随之而来。但她觉得只是小感冒,养一养就会好。没多久,她开始发热、气急。家人急忙将她送到家附近的浙江省中山医院发热门诊。体温高达39.7℃,呼吸困难,氧饱和度下降,口唇发绀,意识障碍,值班医生诊断,老人患有重症肺炎、急性心力衰竭、重度低钾血症。

郑奶奶被紧急转入急诊复苏室抢救,并下了病危通知书。经过几个小时的抢救,郑奶奶终于恢复意识,生命体征趋于平稳,第二天转入呼吸科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该院急诊科兼老年病科主任徐慧连表示,年轻人患肺炎会有发烧、感冒、咳嗽、白细胞升高等症状,但老人可能只是出现很轻微的倦怠、乏力、食欲减退或者腹泻,加上老年人抵抗力本来就弱,就连白细胞上升也不明显。徐慧连表示,老年人肺炎有一些非典型表现,如吃不下饭、恶心、腹泻、嗜睡、表情淡漠、躁动、尿失禁等。还有些老年人发生肺炎后,会出现胸痛或腹痛的情况。正因这些表现并不典型,很多老年人未能及时就医,或是未能找对科室就诊,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

徐慧连提醒,老人本就抵抗力弱,往往还患有其他基础病,出现严重并发症的概率很高,这也是老年人肺部感染死亡率高的重要原因。对此,老人和家属都应提高警惕,当出现上述非典型症状时,切勿掉以轻心,应及时送医。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徐小翔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