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萧山乡村文化旅游节“云上”开幕
发布时间:2022-05-24 10:07:14

暮春渐远初夏来,正是最美五月天。昨日的临浦镇横一村彩旗飞扬,格外热闹,第三届萧山乡村文化旅游节在此启幕,围绕“美好旅程共富未来”的主题,开启了一场一年不间断的乡村文化旅游盛宴,让市民和游客尽享乡村之美。

时下,看乡村美景,尝乡村美食,品乡村民俗,住乡村民宿,已然成了最受游客青睐的旅游方式之一,乡村旅游越来越红火。作为我区文化旅游行业的重要品牌节会,已连续举办了三年的乡村文化旅游节汇聚全区各镇街优质资源,通过对乡村旅游景区、景点、民俗活动、特色农产品进行开发整合,唱响乡村文旅品牌,助力萧山乡村振兴。

近年来,我区依托青山绿水建设美丽乡村,逐渐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山水田园乡村旅游目的地,走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道路。一幅乡村美、百姓富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为萧山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注入更多活力。

相遇“云端”乡村文化旅游节看点多

在昨日的开幕式现场,高潮迭起的线上抽奖、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热闹非凡的直播带货、琳琅满目的农产品展销和非遗展示……汇聚成了一场乡村旅游的嘉年华。在疫情防控常态下,本届乡村文化旅游节的开幕式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启,与市民和游客在“云端”相遇,现场设置了多个连线点,带领大家“云赏”萧山乡村美景,“云品”萧山美食,带来不一样的互动体验。

在活动现场,入选“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省、市美食体验店的大厨们精心准备了萧山特色菜品,萧山大三鲜、笋干菜烧鲈鱼、鲍鱼酥、萧山精品萝卜干等色香味俱全的美食盛宴亮相,好似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展现着萧山美食的特色与风采。

“欢迎来到乡村云播客的直播间。这里有萧山的浦阳小番茄,稻田清水养殖的小龙虾、稻田鳖……”一旁,一场热闹的直播正在进行着。在直播镜头前,乡村云播客正在卖力地向观众推荐萧山的各种农产品。借着乡村文化旅游节“云上”开幕的东风,直播间人气骤升。而活动现场的非遗展示和乡村美食则再现了传统乡村市集的热闹和乐趣。萧山花边、南宋官窑、丝绸画缋等一系列非遗依次亮相,让大家感受底蕴深厚的萧山历史文化。

接下来,本届乡村文化旅游节还将在全区陆续推出一系列活动贯穿全年,通过整合采摘节、主题庙会、篮球文化节、郊野运动嘉年华等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构建起一年四季不间断的乡村旅游新格局。

文旅赋能探索乡村共富路径

在开幕式上,区文旅局与省体育旅游产业促进会、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等单位签署合作协议;临浦19文旅项目、河上镇东山村精品民宿群项目进行签约。今后,签约各方将在项目建设、活动合作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共谋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青山绿水是催生乡村旅游的沃土,文化特色是带动乡村旅游的动力。正是找准了文化与旅游的连接点,临浦镇将目标瞄准了最具烟火气的老街,打造“临浦19”体验式街区项目。未来,临浦老街将打造成为杭州南部主题剧本杀大剧场、网易游戏主题互动街区、原创国漫民国街,成为受市民欢迎的网红打卡地。

这几年,环境优美,素有森林氧吧之称的河上镇东山村陆续引进了特色观光农业项目,生态探险乐园项目,并开展丰收节、稻田音乐会等农事体验活动,乡村旅游日渐红火。如今随着“东山村精品民宿群”项目的签约,东山村将利用村集体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收回的32栋老宅进行改造,着力打造一个集休闲住宿、民俗体验、餐饮观光、亲子研学等场景于一体的全省精品民宿集群。

当下,萧山许多村庄都如东山村一般,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自然环境越来越好,特色文化旅游资源越来越多。目前,全区已成功创建A级以上景区村庄逾百个,随着一个个特色鲜明、亮点纷呈的美丽乡村样板一一显现,萧山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不仅带来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也为共同富裕提供了创新路径。

做优设计打响乡村旅游品牌

乡村旅游,是萧山共富路上的一道美丽风景线。如今,萧山各具特色的景区镇、景区村和特色民宿,犹如一颗颗“珍珠”遍布于青山绿水间。如何将这些“珍珠”串珠成链,实现高质量发展,萧山已开始新一轮布局。今年3月,《萧山区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正式发布,为今后萧山乡村旅游发展的总体定位和发展路径指明了方向。

乡村旅游是萧山未来旅游发展的重要内容。今后,我区将打造“一轴一带两核两片”的乡村旅游空间格局:一轴即萧东南双片联动交通轴,联动东部和南部片区,协同发展;一带即浦阳江山水画廊景观带,打造一条富有乡村野趣的旅游景观带;两核即临浦商贸物流服务核心和瓜沥商贸物流服务核心,将临浦镇、瓜沥镇打造成为萧山乡村物流集聚中心、旅游商品集散中心;两片即南片寄情山水·逍遥村落和东片潮涌钱塘·自在田园。同时,列入规划范围内的14个镇街将以特色化资源、基础性产业为基底,进行差异化发展,打造“一镇一品”。

近年来,萧山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推进文旅融合发展。除《萧山区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外,还研究编制《杭州市萧山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萧山区“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出台《“微改造·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等,做好全域旅游谋篇布局。我区还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有力推动了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实现融合。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孔亮燕 通讯员 高洁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