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入夏 长达84天的春天结束了
发布时间:2022-05-24 10:07:14

萧山日报讯 不冷不热,不阴不晒,相比于往年同期的高温,今年5月份的天气舒适度更高一些,让大家多享受了一段惬意的春日时光。不过,毕竟也是5月下旬了,升温“虽迟但到”。昨天区气象台官宣:预计今天开始,我区连续五天平均气温将高于22℃,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季。

自3月1日入春,到昨天我们已经经历了84个春日,度过了一个“超长待机的春天”。而在大家的印象中,春天总是稍纵即逝,萧山的春秋季一般各两个月左右,夏冬各持续差不多四个月。那么,事实上,春天真的那么短吗?

区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表示,其实春天的天数不算短的,且根据近几年的气象资料显示,春天不仅没有短,反而变得越来越长。像去年春天就有76天,可以说是很长的。只是春天的天气太过善变,经常有雷阵雨,遭遇强对流天气,有地方还下冰雹,遇到强一点的冷空气来,甚至还会出现倒春寒。所以,真不是春天天数少,而是春和景明、温暖舒适的日子比较少。

当然,今年的夏天的确是姗姗来迟。区气象台的资料显示:我区常年平均入夏时间为5月18日,过去两年都是5月上旬(2021年5月7日、2020年5月8日)宣布入夏。今年入夏时间偏晚,主要原因是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弱,南方暖气流较弱,5月中旬出现连续阴雨天气,天空云量较多,日照条件差,升温条件不足。加上5月的北方冷空气势力偏强,每次有两天升温后,冷空气立即赶到,降温效果明显。

“今年夏天虽迟但到,看看未来5天的气温预报,平均气温将高于22℃,其中27日的最高气温将向30℃冲刺!”区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说。入夏了,意味着天气形势发生了大转变。目前看,华南“龙舟水”刚刚起势,暖湿气流总体还是偏弱,北方冷空气势力预计在未来几天仍有影响力。

区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晴雨相间,明显降雨将出现在27日夜里到29日。由于暖湿气流开始活跃,天空云量明显增多,未来几天没有大晴天,大部分时间以阴到多云为主,局部会有短时的小阵雨。其中,周五(27日)—周六(28日)暖湿气流增强,可能出现强对流天气,不仅有较大降雨,还可能伴有雷电。周日(29日)冷空气南下,冷暖气流汇合将迎来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请注意防范强降雨对户外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的不利影响。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项亚琼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