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胸痛竟查出罕见病 专家说她缺少这个习惯
发布时间:2022-05-27 10:33:02

每日商报讯 68岁的张阿姨怎么也没想到,她的胸痛会和罕见病打上交道。近两个月里,她经历了就医、转院、手术再到出院,仍旧记不全这个闻所未闻的毛病——“胸腺瘤相关的纯白细胞再生障碍”。而据国内外文献及报道,该病在全球患者仅有30例左右。

右胸隐隐作痛

确诊时已基本丧失抵抗病菌能力

“今年3月初,我感觉右胸有点疼,时有时无、隐隐作痛的那种。我去医院看,医生说白细胞数值很低,建议我赶紧前往大医院治疗。”经人推荐,张阿姨带着血常规报告从湖州赶来浙中医大二院(省新华医院),找到血液科副主任医师胡美薇。

胡美薇介绍,张阿姨来院时已有发热症状,白细胞数值仅为1.9,中性粒细胞数值仅为10%(正常占比为40%-75%),整个身体已基本丧失抵抗病菌的能力,发生全身严重感染以及休克的风险非常高。经一系列检查,她被诊断为“胸腺瘤相关的纯白细胞再生障碍”。

“从文献检索来看,张阿姨可能是浙江省首例,鉴于情况紧急,已有危及生命的风险,我们马上确定了手术方案。”4月,医院胸外科团队对张阿姨进行了全麻开胸手术,术中,因胸腺瘤与肺组织粘连严重,医生在对其进行肿瘤切除、淋巴结清扫的同时,还完成了胸骨、肺叶部分切除。

考虑到患者术后发生感染的概率极高,术后,她被立即送往层流病房(无菌病房)保护隔离。历经20多天的药物治疗,张阿姨的白细胞数值逐渐恢复正常,目前已顺利康复出院。

常年无体检习惯

惰性肿瘤长至10cm浑然不知

胸腺肿瘤是一种癌细胞生长缓慢、不易发生侵袭转移的“惰性肿瘤”。临床上,此病较为少见,发病原因、发病机制不明。根据各类文献及公开报道显示,胸腺瘤相关的纯白细胞再生障碍在国内的病例大约在10例左右、国外为20例左右。

“小的胸腺瘤大多无明显症状,肿瘤生长到一定体积时会产生胸痛、胸闷、咳嗽等不适,伴有重症肌无力、系统性红斑狼疮、纯红细胞再生障碍等合并症,这是胸腺瘤的一大特征。‘纯白细胞再生障碍’也算其中一种罕见合并症。简单来说,就是人体无法再产生白细胞了。”胡美薇表示,白细胞缺乏后,易发生肺、泌尿系统、口咽部、皮肤等感染,可突然出现高热、怕冷、浑身不适,且一旦感染,往往难以控制,很容易迅速扩散,发展成死亡率极高的脓毒血症。

一般而言,胸腺瘤可通过体检项目胸部CT发现,治愈率很高,但张阿姨常年没有体检习惯,肿瘤长到了10cm×5cm大小却浑然不知。而她之所以会出现罕见的“纯白再障”,很可能就是因为肿瘤肆意生长、免疫紊乱导致。如果她通过体检等手段早发现、早治疗,或许可免除不少医疗费用与精力。

“不少人体检时也会发现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减少,此数值的轻度降低大都由病毒感染引起,如感冒等。”胡美薇强调,若血常规报告中的其他小项均正常,“粒细胞轻微降低”无需过度在意(可复查,关注是否持续递减),但如果到了“粒细胞缺乏”的程度,医务人员一般会第一时间电话告知,需立即就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郑莎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