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的仅28岁!年纪轻轻为何中风找上门?
发布时间:2022-05-27 10:33:36

“医生,医生,能不能给我先看一下,救救我,我头晕得吃不消了!”伴随着痛苦的呻吟声,一位体态超胖的男士闯进浙大二院临平院区神经内科门诊。

沈先生30多岁。前一天,他和朋友聚餐,几杯酒欢饮之后,他突然感到头晕、头胀、呕吐、走路不稳。当时他以为自己喝多了,就回家休息了。到了第二天,症状不但没有好转反而进一步加重了,于是在家人陪同下赶到浙大二院临平院区就诊。

神经内科副主任张宴斌怀疑沈先生很可能是中风。经CT检查,诊断为“缺血性脑卒中”。在得到规范的住院治疗后,沈先生病情逐渐稳定,目前已康复出院。

年纪轻轻,为何中风会找上他?原来,沈先生入睡困难,经常失眠,体检中发现有高血压,体重超重。但他觉得自己年轻,也没什么不适的感觉,一直没有到医院进行规范治疗,也没有定期监测血压。烧烤、啤酒……都是他的最爱!

张宴斌表示,自今年1月以来,浙大二院临平院区神经内科成功救治脑中风患者250多例,其中年龄最大的超过90岁,最年轻的仅28岁。许多年轻人总以为中风离自己还很遥远,随着吸烟、酗酒、长期熬夜、缺乏体育活动、高脂饮食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脑卒中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

青年脑卒中指发生于青年人(18-45岁)的卒中。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中风。国内报道的青年卒中占全部卒中的13.3%。卒中的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青年卒中有以下特点:

1.自身有脑血管病的危险诱因,如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等,而且对这些危险因素缺乏规范化的治疗。

2.相对中老年卒中患者,不良生活方式,比如频繁大量饮酒、吸烟,运动量少,高热量饮食,熬夜等,在青年卒中患者的发病中起更重要作用。

3.青年卒中危险因素列前三位的是:高血压、吸烟和饮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黄洁菁 徐杰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