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甲状腺疾病有哪些?守护你的甲状腺健康
发布时间:2022-05-27 10:33:59

甲状腺是人体内最大的内分泌器官,它是脖子上一个蝴蝶状的腺体,包裹在气管的前面,合成并分泌甲状腺素。甲状腺素的主要作用是促进生长发育、调节机体新陈代谢及各器官系统的功能活动等,主要对代谢、发育与生长、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等方面有影响。5月25日—31日是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让我们一起来学习这些知识,守护甲状腺健康。

导致甲状腺疾病的原因

碘源性因素: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重要物质,缺碘可能引起甲状腺肿、甲状腺功能减退等;而过量摄入碘,可引起碘源性甲状腺功能亢进。

自身免疫因素:最常见的是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即临床上常说的甲亢,主要由自身免疫过程和精神刺激引起。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又称桥本甲状腺炎,也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可引起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家族遗传因素:家族遗传性酶缺陷可引起甲状腺激素合成障碍,导致甲状腺肿及甲减。

医源性因素:手术、放射性碘、甲亢治疗药物等,如果治疗不当,可引起甲状腺功能减退;而服用甲状腺素过量,可引起药源性甲亢。

同时,感染可引起急性甲状腺炎,垂体肿瘤可引起垂体性甲亢,发育不良可引起甲状腺先天异常。

常见甲状腺疾病有哪些

甲状腺功能异常:甲状腺功能异常会导致身体出现各种异常表现,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甲状腺功能减低,简称甲减,这时候人体代谢变慢,整体表现为情绪低落、怕冷、腹胀、便秘、腹泻等症状;一类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简称甲亢,此时人体内的激素水平会增加,引起所有代谢速度加快。

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结节是指甲状腺腺体上长出的肿物,可单发或多发。产生结节的原因有很多,如甲状腺本身增生性疾病,出现了一些甲状腺上的新生物,炎症、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都可能诱发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活检是目前判断其良恶性最好的方法之一。大多数恶性结节需要手术治疗,而许多良性结节不必手术,只需定期观察。

甲状腺癌:近10年来,全球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以每年6%的速度递增。这也是甲状腺越来越被大家所重视的原因。甲状腺癌主要有4种类型,一是甲状腺乳头状癌,约占所有病例的80%,大多数可以通过手术成功治愈;二是甲状腺滤泡癌,约占10%—15%,侵袭性稍强,更容易扩散到远处的器官,如骨骼或肺部。三是甲状腺髓样癌,占比约为2%—5%,在某些情况下是由基因突变引起,因此有遗传性,也更具侵袭性,除非早期诊断,不然发现时很有可能已扩散到淋巴结、肺或肝脏。四是甲状腺未分化癌,最具侵袭性,恶性度最高,几乎对所有的治疗反应都不好,仅占所有甲状腺癌病例的1%。

得了甲状腺疾病该看哪科

先要区分甲状腺疾病的类型,如果是对功能产生了影响,比如甲减、甲亢,则属于功能性疾病;如果是长了结节,则属于器质性疾病。一般来说,前者要看内分泌科,后者要看普通外科、甲乳外科、头颈外科等。

具体来说,如果甲状腺彩超检查没有提示结节或者肿瘤,只是甲状腺激素水平异常,需要到内分泌科就诊。如果患者的甲状腺结节肿大,尤其是单发结节,或者明确为甲状腺肿瘤的情况,建议到普外科检查,为进一步手术做准备。如果患者是甲状腺小结节,伴有甲状腺激素水平异常,建议先看内分泌科,待甲状腺功能好转后,再转至外科进行诊断和治疗。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