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出新高度 未来局部气温将达40℃ 天气“高烧”不退 如何防暑降温?收好这些小妙招
发布时间:2022-07-11 10:28:21

每日商报讯 高温天步步进击。过去的一周,杭州的太阳可以说是辣到了每一个人的心头。昨天这位“霸主”再次发力,截至下午4时,更是凭一己之力将最高气温提升至39.6℃,成功跃居近五年(2018-2022)榜首。

不得不说,今年的这位“高温君”实在是太敬业了。更“扎心”的是,接下来几天,它的势头依然强劲。市气象台预计,随着副高的继续加强西伸,15日前杭州都将保持着晴热高温天气。

这位“劳模”何时才会去休息?市气象台说了,起码还得再等一个星期。未来几天最高气温基本都在39℃上下,12-14日局部甚至将达40℃左右。等到下周末,16日起随着副高南落,杭州会出现大范围的阵雨雷雨天气,高温天气有望略缓解。这应该是近几日听到的最好一则消息了。

天气“高烧”不退,并且午后时段还容易出现分散性的雷雨天气,湿度较高,“焖蒸”感加剧,我们要如何在炎炎夏日里做好正确的防暑降温工作?中医里又有哪些养生的小诀窍呢?

浙江省首届国医名师、浙江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俞景茂给出了一些建议:“暑天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又热又潮湿,在中医里,这被叫做暑气。暑天里,热是一种正常现象,过于炎热会导致我们出现汗流浃背、满头大汗的情况。”

热是夏季最为明显的特征,而湿则更容易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影响。俞景茂提到,夏季到来,人身上的湿气会逐渐加重,进而容易导致胃口变差,体力下降等等。因此,夏季需要十分注意养生休息。

“首先注意饮食起居,养成生活起居以及饮食上的良好习惯。尤其要注意的是,病从口入,许多人在夏天容易吃坏东西、爱喝冷饮、吃的也不够卫生,这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都会让我们更容易在暑天患上肠胃病,可能导致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不适感出现。”

小暑时节应该如何健康饮食?事实上,暑季是消化道疾病多发季节,饮食应以适量、清淡且富有营养为宜。大家可以多吃炒绿豆芽,这种蔬菜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除此之外,丝瓜、苦瓜、黄瓜、冬瓜,以及包括像淡水鱼、海带等,这些食物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都极为有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周雨菲 熊依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