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岁姐妹双双发现这类妇科肿瘤 青春期女孩尤其要注意
发布时间:2022-07-27 09:57:21

20多岁赵姑娘,在体检中发现卵巢有一个直径6厘米左右的大囊肿,经过浙医健杭州医院(杭钢医院)的一系列检查,确诊为卵巢畸胎瘤。

妇产科马上为赵姑娘安排手术,通过腹腔镜微创手术去除了囊肿,再加上术后加速康复措施,赵姑娘恢复很快,不久就出院了。

一个月以后,赵姑娘又来了,这次她带来了妹妹小赵。

原来姐姐手术后,妹妹也担心自己去做了一个妇科超声检查。意外的是,超声检查发现妹妹肚子里也有个巨大卵巢包块,而且比姐姐的更大,直径11厘米!

卵巢畸胎瘤并不是真正的“胎”

很多人一听到畸胎瘤,就以为是“畸形胎”,“怪胎”,觉得很可怕。

事实上,卵巢畸胎瘤是一种常见的卵巢生殖细胞肿瘤,约占卵巢肿瘤的20%-40%。可分为成熟畸胎瘤和未成熟畸胎瘤。

两位赵姑娘患的都是成熟畸胎瘤,属于良性肿瘤,约占畸胎瘤的95%以上。可发于任何年龄,以20-40岁居多。

未成熟畸胎瘤属于恶性肿瘤。多见于更年轻的患者,平均年龄11-19岁。未成熟畸胎瘤分化程度不一,没有或少有成形的组织,结构不清,含有不成熟的神经成分。

因此畸胎瘤并不是真正的“胎”,而属于肿瘤的一种,并且绝大多数都是良性的。

畸胎瘤是身体里的“隐形炸弹”

预防及治疗卵巢畸胎瘤,关键在于常规定期做盆腔检查,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卵巢肿瘤和有没有性生活并没有必然联系。不仅是育龄女性,青春期女性也要引起重视。如果出现下腹疼痛、月经异常,或者下腹摸起来有包块,请一定要及时找专业妇科医生寻求帮助。”周群艳主任提醒。

(为保护当事者隐私,文内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王艺锭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