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万人用水紧张、三千人饮水困难 杭州或将启动水利旱情蓝色预警
发布时间:2022-08-18 10:46:09

工作人员在给植物浇水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供图

都市快报报道 这两天,去九溪玩水的市民发现,九溪部分溪水段已经见底,疑似“断流”。

在杭州城郊,不少像九溪这样的溪水沟,或是居民的生活饮用水来源,或是农田灌溉渠,是生活生产用水的主要来源,一旦“断流”,人们的生活、农田灌溉皆会受到影响。

虽然昨晚下了一场雨,但未来一周,杭州仍要接受高温的持续考验——预计未来一周,我市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39-41℃,局部41℃以上,降水偏少明显,气象干旱将进一步发展。

根据杭州市林水局介绍,汛期后期高温持续、降水偏少,可能出现伏旱连秋旱的现象,抗旱保供水形势严峻。目前,专家正在研判,或将启动杭州市水利旱情蓝色预警。

旱情预警有8个指标:近30日累计降水量距平百分率、连续无雨日、供水能力小于90天的大中型水源水库个数、小型水库蓄水率、降雨预报、新安江水库水位、饮水困难人数、供水紧张人数。

一旦2个指标达到预警级别,意味着杭州出现旱情,需要采取紧急预案措施,依据干旱的严重情况,会依次发布蓝色、黄色、橙色、红色预警。

截至8月17日,全市18座大中型水库蓄水149.9亿方,蓄水79.79%,蓄水充足,能够保障全市平稳供水。不过,615座小型水库蓄水率仅为46.3%,相较同期处于偏低水平,该项指标已达到蓝色预警级别。

同时,作为农村饮用或灌溉水源的山塘有1处出现断流,溪沟有19条出现断流。

建德市、富阳区、淳安县、桐庐县、临安区等部分以溪沟、堰坝、山塘为供水水源的山村已经出现供水紧张。8月11日, 桐庐县发布水利旱情蓝色预警。8月17日,临安区发布水利旱情蓝色预警。

目前,杭州有10多个村镇超2万人出现供水紧张,少数几个村镇3000多人存在饮水困难。

杭州市林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出现供水紧张或困难的村庄均由以溪沟为水源的单村水站供水,当下气温高,降雨少,蒸发量大,加上溪沟调蓄能力差,易出现水源不足问题。

为了解决村民饮水问题,目前杭州已经启动应急措施供水,像限时供水、高峰供水、减压供水,同时开辟新水源,比如就近水库调水、打井取水等。针对饮水困难村庄,也已经启用消防车供水。

桐庐县瑶琳镇、横村镇、分水镇已经采取限时供水。整个杭州,也已经部署抗旱保供水工作。

目前,林水部门已经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适时限制或暂停高耗水行业取水。同时,有供水任务的电站水库已经停止纯发电用水。环境用水、灌溉用水等其他用水,皆为生活用水让度,来确保大家日常用水。

针对30-60天内可能出现断供的供水工程,建设应急泵站、打井、就近山塘水库取水等,启用应急水源、送水车送水等措施缓解用水紧张。

同时,市林水局、市节水办也呼吁大家,珍惜水、爱护水、节约水,做到:日常洗漱、洗碗洗菜,控制水流量,无需用水时及时关闭水龙头,做到人走水停; “一水多用”,如利用洗脸水冲厕所、洗菜水浇花等; “光瓶行动”,饮用瓶装水喝完再丢弃,杜绝“半瓶水”浪费。

该负责人说,杭州从今年4月份就预判到可能出现极端天气,因此,在梅雨季进行了蓄水调控,目前,全市城市生活供水还是充足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徐志刚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