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站实景图抢鲜看 室内装修基本完成
发布时间:2022-08-25 11:03:24

杭州西站枢纽自开工建设以来,一直备受关注。

近日,杭州西站站房装修装饰基本完成,站内设备设施也已基本安装完毕,为开门迎客做好了准备。据悉,合杭高铁湖杭段已进入运行试验收官阶段,杭州西站将在该段高铁建成通车时同步投运。

今天,我们先通过一组实景“大片”,带大家看看杭州西站如何将效果图完美还原。

杭州西站是采用站城融合一体化设计的新一代高铁枢纽特色车站。站房地上面积约51万平方米,共有9层,分为地下4层和地上5层,站场总规模为11台20线,采用全高架站场方案。

站房整体以“云之城”为设计理念,创造性“站场拉开”设置了一个东西向的“云谷”,打造出了“云路”“云厅”等空间设施。

由高架落客平台下车,一个全透明玻璃与铝合金边框巨型“罩棚”映入眼帘,这里是“外云谷”,在阳光照射下闪现出微微的浅蓝色,若是从空中看,它与两侧的杭州西站雨棚上盖TOD项目,宛如大鹏展翅。

进入候车大厅,是一个大尺度的空间,售票、安检、检票等设备均已到位,车站大屏上显示着试运行列车实时信息。

每个候车口统一装修成太空舱的模样。旅客进入检票口,要经过金色圆弧,向下直达高铁站台层乘车。

候车层四角为开放式售票厅、卫生间等服务功能场所,其上形成“浮岛式”的商业夹层。

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内云谷”,东西两端共安装了8部自动扶梯,长达近50米,能直接将高铁出站层和综合交通设施层的旅客“运上来”,最大提升高度约24.1米。

如果再往下可达地铁站厅,实现地铁换乘。

视线再回到候车大厅,往北看,西站设置了观景平台直面吴山、寡山,透过“全景式”的玻璃幕墙,“沉浸式体验”窗外真山真水。

朝南,则是作为杭州云城“压舱石”的“云门”,未来旅客通过这里可以快速进出站房、南北综合体,消除了车站与城市的割裂感,是杭州西站站城融合的关键一环。

站在候车大厅更多的感受还是敞亮,抬头能看到杭州西站枢纽标志性的天窗,镶嵌在站房顶部银色的铝镁锰板正中,自然光线透过天窗挥洒进来,豁然开朗。

值得一提的是,候车层清新的空气甚至让人忘记这里才刚刚装修完毕,这都要归功于杭州西站配备的智能电动开启扇。

来源:杭州西站枢纽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