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北环快线什么时候建?杭州都市圈里,哪些线路会纳入近期实施范围?
发布时间:2022-09-05 10:43:27

在杭州市政府采购网上,一个“杭州都市圈市域(郊)铁路网专项规划采购需求公示”,前几天结束了公示。

招标内容显示,此次规划范围为杭州都市圈,包括不限于杭州全市域,湖州市辖区及安吉县、德清县,嘉兴市辖区及桐乡市、海宁市,绍兴市辖区及诸暨市。

公示中还提出了“产站城一体化开发的整体策略”,以及“项目沿线及站点周边土地综合开发的规划建议”。

尤其是“研究范围可适当扩大至杭州都市圈临近区域”“规划期至2025年,远期展望到2035年”等内容,意味着,杭州将有序推进杭州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建设。

本次招标中,《杭州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2021-2035年)》是其指导性文件之一。

而在这份文件的市域(郊)铁路规划中,杭临线(现地铁16号线)、杭富线(现地铁6号线)、杭绍线、杭海线目前都已开通运行。

其中,很多人关注的“北环快线”,即远期规划中的34号线,是一条存在于各区发展规划图中的地铁线。

杭州都市圈市域城际铁路规划意向图

从杭州西站、云城、临安的各类规划中可以发现,未来的“北环快线”从杭州西站出发,连接城西科创大走廊、大城北和钱塘区大江东,并预留了西接临安、东连绍兴。

前些时候,网上曾流传一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全域未来社区建设行动方案图”,其中就看到34号线在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等区域的大致走向。

可以看到,34号线由西向东延伸,经过临安、老余杭、仓前、未来科技城、云城、三墩、勾庄、崇贤、康桥、星桥、临平等多地,几乎成为了整个城西科创大走廊的轨道“中轴线”。

可以说,这条线路为杭州开拓了一条东西向大通道,覆盖三墩北、勾庄北、崇贤新城、康桥、星桥、临平、下沙大学城北等区域的地铁空白范围。

不过,这条34号线暂时不会启动。2021年5月,杭州市发改委曾表示,“北环快线”项目属于2050年远景规划项目,在建设杭州西站工程时,预留了今后实施“北环快线”的条件。

可以确定的是,此次市域(郊)铁路的规划,会影响甚至改变未来的杭州交通格局。

当然,评估某个地区是否需要地铁、铁路这类大运力的交通线路,主要是看这个地区是否有需求、财政是否有能力、线路是否有客流。

一条地铁线路,需要经过多次论证,多级部门研究,获批后才能开工建设。

纳入规划仅仅是表明有初步意向,具体是否实施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及审批的结果。

我们先来看看,杭州都市圈内,有哪些线路会纳入近期实施范围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