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高黄金期”要来了 杭城多家医院开贴生长贴 如何科学助力孩子长个子?
发布时间:2023-03-01 12:06:05

杭州日报讯 春天到、万物生,一年中孩子的“长高黄金期”就要到了。除了遗传因素,能否借助外力帮孩子“长个子”?

记者了解到,本周杭城各大医院中医春季生长贴陆续开贴。最近,到医院儿科、针灸推拿科等咨询、预约的家长不少。

“每年3—5月是孩子生长发育的黄金时期,内分泌激素尤其是生长激素分泌增多,一系列变化促进身高加速上升。”市中医院儿科主任柴鸣雷说,今年情况相对特殊,“阳康”碰上生长季,家长们的疑问也更多了。

身高不比同龄人 6岁男孩是睡觉“困难户”

“儿子快6岁了,身高113厘米,在班里属于偏矮。”为了让孩子追上“大部队”,闹闹(化名)妈妈带孩子到市中医院儿科贴生长贴已有两年。“孩子平时吃饭还不错,体质也可以,但睡觉是个‘困难户’,每晚总要11点以后上床。”

与闹闹妈妈一同来预约的还有涵涵(化名)妈妈。涵涵今年10岁,在班里坐第一排,去年底感染新冠病毒后,烧很快退了,但胃口一直不太好,晚上睡觉也容易醒。“一个超长寒假过去,儿子好像没怎么长高。想到去年3月给他贴了生长贴,那段时间睡得挺好、饭量不错,个子也高了,今年就想再贴贴,看看能不能拔拔个子,顺便改善一下体质。”

“现在的孩子营养都不差,主要问题在于运动不够、作息不规律。”柴鸣雷说,生长贴根据儿童不同体质选取道地药材制成,贴的是与脾、肾有关的穴位,有健脾益气、补益肝肾、安神助眠之效,“每年3—5月开展中医春季生长贴穴位贴敷,为的就是让孩子好好睡觉、提高免疫力,用后天治疗稍微弥补先天身高遗传的差距。”

柴鸣雷科普,中医春季生长贴适合3—14周岁的青少年儿童,有以下一种情况就可进行贴敷:身高增长缓慢或身高低于同龄平均身高以下;体重低于平均体重标准,脾胃虚弱,消化不良或偏食、挑食等影响生长发育;患有遗尿症等泌尿系及肾脏系统疾病引起生长发育落后者;夜间睡眠障碍、容易惊醒,入睡困难等引起生长发育落后者;早产儿或低出生体重儿。

要想孩子长高 最好保持一定饥饿感

哪种情况属于生长缓慢、家长需引起警惕?

“班里同学排排站,孩子处于倒数一二位,身材明显矮小或是生长速度较慢,家长就要多关注。”柴鸣雷说,小于2岁的孩子每年平均身高最少要增加7厘米,2—6岁的孩子每年要增加5厘米左右,6岁至青春期的孩子每年要增加4厘米左右,青春期长个子的速度应不少于每年6厘米。如果孩子达不到以上标准,就属于生长缓慢。

从西医角度看,长高主要受生长激素影响,如何能让生长激素分泌增多呢?柴鸣雷提醒四点:充足睡眠、适度运动,均衡营养、愉悦心情。

“生长激素由下丘脑—垂体系统分泌,一般在22:00—23:00达到分泌峰值,建议孩子尽量在晚上9点半前上床睡觉。此外,运动产生的内啡肽对生长激素分泌有一定的刺激作用,青少年应适当进行户外运动,以跳跃、拉伸类为佳。还要少吃零食、补品等,保持八分饱。”

门诊中,市一医院儿科汪笛副主任医师常碰到这样的家长,认为吃饱才能长高。“这其实是个误区。”汪迪科普,人体在饥饿时,会促使脑垂体分泌更多生长激素,刺激骨骼生长,所以应该让孩子保持适度的饥饿感,吃饭八分饱就可以。饭后尽量不要吃零食,否则会让生长激素分泌减少,影响孩子身高,营养过剩还会让孩子出现性早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徐尤佳 李煦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