涎腺导管癌是什么?如何早期发现?
发布时间:2023-03-02 12:11:18

董XX:患口腔癌是很痛苦的,所以想与患同病种的朋友多交流交流,减少些痛苦。

家属患涎腺导管癌:我父亲患涎腺导管癌,术后仍全身多发转移,除了减轻痛苦基本无药可医,我心里非常难受和焦虑,到处寻求慰藉。现在一想起来他还在病房受苦,就哗哗流眼泪,甚至为了不让自己哭,连探视都不敢。

家属患涎腺导管癌:给家人备好保险、不舒服及早就医、有切除术尽量做病理、感觉异常就多咨询几个医生、听医生的话定期复查……

木XX:涎腺导管癌都没听过。

家属患涎腺导管癌:小众癌。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学科主任李志勇主任医师:

涎腺导管癌是发生于唾液腺的恶性肿瘤,涎腺就是分泌口水的唾液腺。在所有唾液腺的恶性肿瘤当中,涎腺导管癌属于恶性程度特别高的一种肿瘤。

“在口腔颌面外科,腮腺肿瘤还是比较常见的,大多都是良性。而像涎腺导管癌这样的高度恶性肿瘤并不常见,我从事临床近30年,也就接诊了个位数患者。”李主任说,导管癌本身是高度恶性肿瘤,从治疗上来讲,主要是手术治疗为主,尤其是要看第一次手术能否切除干净,做到没有残留。

导管癌多发生于中老年群体,早期发现肿瘤非常重要。李主任提到,腮腺肿瘤不管良性还是恶性,它有个特点,如果发现比较早,小小的肿瘤包裹在腮腺腺体内,往外转移的机会相对小;而且早期发现,手术容易完整切除,预后就会好得多。

“腮腺肿瘤其实还是比较容易发现的。在腮腺咬肌、耳垂周围一圈,如果能摸到花生豆大小的硬结,就应该早点去口腔颌面外科做个检查,很多人会误认为是淋巴结而耽误了救治,还有一些患者甚至不知道这个毛病是口腔外科看的而走很多冤枉路。”李主任强调。

在这里划个重点:从脖子到脑袋,如果有什么毛病你没怎么听说过,或者不知道该看什么科室,那么应该到口腔外科咨询一下,很有可能是他们的专业范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叶飘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