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暴刮遍大江南北 杭州也受影响
发布时间:2023-04-12 13:29:29

今天有短时轻度污染 明日雨水赶来救场

每日商报讯 昨天,沙尘暴很忙。从北到南,跨越千里的距离来与南方人民相见。让长江以南地区的群众也体验了一次“千里黄云白日曛”的场景。

按常理来说,杭州因为缺少沙源很难形成沙尘暴,且北方沙尘暴经长途跋涉受沉降、风速减弱等因素影响也很少能到达杭州。但是这一次,来自蒙古国的气旋不甘被削弱,与地面冷锋合力,坚持一路南下,将沙尘从沙源地带到下游地区。据市气象台消息,由于昨天的降水比原先预计的更弱,对于沙尘的沉降作用有限,所以杭州难以幸免。

昨天下午3时30分,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和浙江省气象局联合发布了浙江省空气质量沙尘污染提示。预计本次沙尘污染于昨天傍晚起至明天结束。沙尘自北部入侵,浙北部分区域空气质量短时可达中度或重度污染。今天,部分区域将出现浮尘天气,短时轻度污染。明天,受低压倒槽影响,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及时雨”将浮尘沉降,沙尘污染基本结束。

根据中国气象局消息,这是我国今年第二次沙尘暴以上强度的沙尘天气过程。今年以来我国已出现8次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本次是4月9日下午从蒙古国南部开始,先是侵扰我国内蒙古西部,然后扩散至华北、东北地区中西部、黄淮、江淮在内的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随着冷空气南下,江苏、安徽、湖北、上海、浙江北部、湖南北部等地区也受到影响。预计13日到16日,我国西北、华北仍多沙尘天气。其中,13日夜间至14日,沙尘天气将可能再次影响京津冀等地,但影响范围相较本次过程有所减弱。

在此提醒市民朋友,沙尘暴将致使空气中PM10的浓度明显上升,空气质量等级将下降至轻度污染,也可能有短时间的中度污染。易感人群需要减少外出,尤其是不要进行户外锻炼。

此外,受到冷空气影响,杭州今天的气温也会明显降低,白天最高气温21℃,最低气温14℃。但好消息是,熬过这场沙尘暴和短暂降温后,气温将直线上升,周末也会有好天气光临,敬请期待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周振琪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