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推出10项交管便利措施 6月1日起杭州新车上牌免查验
发布时间:2023-04-12 13:29:29

每日商报讯 再过两个月不到,在杭州给私家车新车上牌不需要查验了!

近日,记者了解到,公安部推出10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将于今年6月1日起实施。这10项新措施分为深化减证便民、服务群众出行和创新“互联网+交管”服务3个方面。

在深化减证便民方面,其中有一项就是扩大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试点,试点城市从10个增至21个,试点企业从10个增至31个。杭州在新增城市之列。

多年以来,车主购买新车后,要开着新车前往检测场或车管所,对车辆进行查验,以确定车辆的唯一性,并复核与录入相关技术参数,比如车辆的车架号等信息,才能领取牌照。

推行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就是对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在出厂时进行查验,生产企业与公安交管部门共享车辆信息,群众办理注册登记时免予交验机动车。简单来说,就是新车上牌一站式服务。

除此以外,公安部还推出二手小客车转让登记“一证通办”、便利军人换领大型货车驾驶证等便民措施,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助力企业行业发展。

在服务群众出行方面,进一步推进交通组织精细化、隐患治理精准化、事故处理便捷化,更好服务保障群众安全顺畅出行。具体措施为:优化城市公交专用道管理、增设完善农村隐患路段警示防护设施、推广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

而在创新“互联网+交管”服务方面,主要是优化交管线上服务体验,推出更多网上办、掌上办服务,满足群众差异化精细化服务新需求。比如推出“交管12123”APP大字版,优化“补换领证件”“违法处理”等高频业务功能和界面,增设大字体、大按钮页面展示,更好满足老年人使用手机习惯和网上办事需求,为老年人提供网上办事便利服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骆静怡   编辑:陈俊男